首页>政务公开>应急管理局>正文

国际减灾日 | 一天的提醒,一生受益

发布时间:2021-10-13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除了每年512日的全国防灾减灾日”,还有1013日的国际减灾日今年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 

   

 

    

  一、关于“国际减灾日” 

  国际减灾日的设立可以追溯到1989年。为促进风险意识及减灾的全球性文化,联合国大会倡议设立一个国际日。  

  现在,每年1013日举行的国际减灾日纪念活动,旨在赞赏全世界民众和社区为减少遭受灾害风险做出的努力,并提高他们对所面临风险的重要性的认识。 

  二、什么是自然灾害 

  给人类生存带来危害或损害人类生活环境的自然现象,包括干旱、高温、低温、寒潮、洪涝、山洪、台风、龙卷风、火焰龙卷风、冰雹、风雹、霜冻、暴雨、暴雪、冻雨、大雾、大风、结冰、霾、雾霾、地震、海啸、泥石流、浮尘、扬沙、沙尘暴、雷电、雷暴、球状闪电、火山喷发等。 

  三、自然灾害的主要影响 

  1.灾难会带来实质性的创伤和精神障碍。  

  2.绝大多数的痛苦在灾后一两年内消失,人们能够自我调整。  

  3.由灾难引起的慢性精神障碍非常少见。  

  4.有些灾难的整体影响可能是正面的,因为它可能会增加社会的凝聚力。  

  5.灾难扰乱了组织、家庭以及个体生活。 

  四、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行动目的 

  通过一致的国际行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减轻由地震、风灾、海啸、水灾、土崩、火山爆发、森林大火、蚱蜢和蝗虫、旱灾和沙漠化以及其他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经济的失调。 

  五、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目标 

   1.增进每一国家迅速有效地减轻自然灾害的影响能力,特别注意帮助有此需要的发展中国家设立预警系统和抗灾结构。  

   2.考虑到各国文化和经济情况不同,制订利用现有科技知识的适当方针和策略。 

   3.鼓励各种科学和工艺技术致力于填补知识方面的重点空白点。  

   4.通过技术援助与技术转让、示范项目、教育和培训等方案来发展评价、预测和减轻自然灾害的措施,并评价这些方案和效力。 

  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及时自救互救才能更大程度成功逃生及减少财产损失,今天“国际减灾日”让我们一起学习防灾知识提升自救互助技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