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应急管理局>正文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

发布时间:2021-05-11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规则》 的通知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根据兵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印发《兵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兵防汛发〔20201号),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56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 

    

  第一章总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健全工作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抗旱预案》《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等有关法规和规定,结合师市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三条 师市防汛抗旱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实行统一指挥、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的工作机制。 

  第四条 本工作规则适用于暴雨、洪水、山洪、内涝、干旱等因素引发灾害的日常准备、预报预警、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灾后恢复等相关管理工作,并将风险识别、会商研判、预报预警、风险管控、应急指挥贯穿全过程。   

  第二章  工作职责 

  第五条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师市党委、师市的领导下,负责领导、指挥、组织、协调师市防汛抗旱工作,贯彻执行兵团和师市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落实兵团防总及兵团党委、兵团、师市党委、师市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师市辖区内重要河流、干渠和跨师市行政区域及兵地之间实施抗洪抢险、抗旱减灾工作,组织灾后处置和恢复生产等有关工作。 

  第六条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实行总指挥负责制,总指挥负责全面工作,召集和主持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副总指挥按照职责分工协助总指挥分管负责相关工作,受总指挥委托可代表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工作和代为处理相关工作。副总指挥(分管水利部门的师市领导)协助组织、指挥、协调师市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和技术支撑工作;副总指挥(分管应急管理部门的师市领导)协调组织防汛抗旱抢险力量参与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副总指挥(第三师人武部、武警兵团总队执勤三支队的领导)组织民兵和预备役、驻师市武警部队参与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工作,协助师市、团场维护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协助灾区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第七条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持续完善协同配合和衔接机制。协调指导师市各团场、各成员单位防汛抗旱相关工作,组织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监测预警网络,共同分析研判汛情、旱情、险情、灾情,实时共享相关监测预报预警和重要调度信息,开展防灾救灾综合演练、检查督察等,形成工作合力。 

  第八条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水利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主要职责是: 

  (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负责各成员单位综合协调、信息沟通与共享等工作。负责履行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的各项工作,统一发布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师市党委、师市有关防汛抗旱的重大决策、部署,统一发布师市水旱灾情及防汛抗旱动态等重要信息。 

  (二)负责向师市党委、师市和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师市防汛抗旱工作动态和实时汛情、旱情和灾情,提出需要由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解决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协调解决防汛抗旱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三)组织修订并实施师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演练,组织指导防汛抗旱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四)组织防汛抗旱会商,分析研判形势,提出应对方案与建议。组织指导重大水旱灾害应急处置的调查评估工作。 

  (五)负责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筹备、组织和会务工作。 

  (六)完成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九条 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分工(附件1),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协同高效,负责督促、指导本行业落实防汛抗旱有关防御和应急处置措施。 

  第三章  汛前(期)准备 

  第十条 师市汛期分春汛和夏汛,汛期时间由师市防办组织水利、农业农村(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会商研判,提出汛期建议报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执行。 

  第十一条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向社会公布师市、团场防汛行政责任人,以及大型水库、防洪重点中型水库、重点防洪团场、河流(段)防汛行政责任人,并报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备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完善预案与演练、风险隐患排查、物资和队伍准备、宣传教育培训、值班值守等防汛工作。 

  第十二条 按照属地自查、部门行业检查、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抽(督)查等方式开展师市防汛抗旱风险隐患大检查,并督促整改。师市各团场、各成员单位在完成检查工作后一周内将检查工作情况报送师市防办。 

  第十三条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实际,指导开展本行业防汛抗旱应急演练。有关成员单位要指导各团场、企事业单位有针对性开展防御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抗旱等应急演练。  

  第十四条 师市防办根据监测预警预报值达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抗旱预案》《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响应条件时,向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汛情、旱情应急响应建议,经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后启动应急预案。 

  第十五条 师市防办、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要加强主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强降雨过程应加强值班力量;非汛期发生汛情、旱情及险情,根据需要安排值班值守。各团场、企事业单位、成员单位应按预案要求建立值班制度,遇有重大天气过程或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期间应加强值班值守。 

  第四章  应急处置 

  第十六条 按洪涝、旱灾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师市应急响应和响应行动由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四个响应等级。 

  第十七条 各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响应行动及响应终止或调整按《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师市发〔202033号)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八条 建立专家库。面向师市有关部门、水库、施工企业等征集相关专家,组建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救援专家库,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根据需要抽调专家参与水旱灾害抢险救援技术支撑工作。 

  第五章  会议制度 

  第十九条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包括全体会议、专题会议、会商会议及其他会议。会议主要研究分析防汛抗旱形势,提出工作重点和措施,部署和推进防汛抗旱工作。 

  第二十条 全体会议。一般在每年主汛期前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增加会议次数,由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或副总指挥主持召开。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参加。 

  第二十一条 专题会议。根据预测预报和汛情旱情发展,分析防汛抗旱形势,研究部署防范应对、抢险救援、抗旱救灾、灾后水毁修复等。专题会议由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或副总指挥主持召开。参加人员范围根据会议需要确定,必要时组织相关团场、企事业单位、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第二十二条 会商会议。非应急响应期间和Ⅳ级响应期间的会商会由师市防办组织,Ⅲ级响应期间的会商会由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主持或委托师市防办主任主持,Ⅱ级响应期间的会商会由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或委托副总指挥主持,Ⅰ级响应期间的会商会由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主持。 

  第二十三条 其他会议。指以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名义召开的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会议。会议根据师市防汛抗旱工作实际需要召开,参加人员范围根据会议需要确定。 

  第二十四条 各团场、成员单位要及时研究落实会议决定的事项。 

  第六章  信息报送和发布 

  第二十五条 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师市防办要及时向师市党委、师市和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防汛抗旱工作动态和实时汛情、旱情和灾情,同时通报相关成员单位。各团场、成员单位在每年汛前要将接收信息方式报师市防办。师市防办要督促各团场做好防汛抗旱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第二十六条 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向师市党委、师市和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汛情、旱情、突发灾情及处置情况以及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落实情况。在每年春汛、夏汛结束后,分别于525日、1025日前将春汛、夏汛期间的防汛抗旱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谋划等报师市防办。 

  第二十七条 师市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要及时将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及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和工作动态报师市防办,进入汛期,要提高各类信息报送频次。 

  第二十八条 师市防办、各团场、成员单位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防汛抗旱救灾知识,提高群众避险、自救和防灾减灾意识,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把握适度的原则,加强防汛抗旱舆论引导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防汛抗旱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七章  工作纪律 

  第二十九条 各团场、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师市党委、师市的决策和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严格遵守工作规则。 

  第三十条 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各团场防指和各成员单位在值班值守、风险排查、隐患整改、信息报送、应急准备与处置等工作开展督查,对督查情况视情通报。  

  第三十一条 各团场、成员单位未按本规则开展防汛抗旱工作的,对工作失职渎职、造成损失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第八章  附则 

  第三十二条 各团场防指应根据本规则及当地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规则。当防汛抗旱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后,部门职责发生改变,或在实际工作中出现新问题、新情况时,应及时修订完善。  

  第三十三条 本规则由师市防办负责解释。   

  附件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成员单位职责   

  党委宣传部:负责正确把握师市防汛抗旱宣传工作导向,及时协调、指导新闻宣传单位做好防汛抗旱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党委网信办:负责引导涉及防汛抗旱网络舆情正向发展;协助开展防汛抗旱宣传教育工作。 

  人武部:负责组织民兵和预备役参加抗洪抢险救灾。根据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和兵团军事部的命令、指示,组织部队参加重大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师市、团场(镇、连队)转移危险地区群众。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三支队:负责组织驻师市武警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救灾。根据武警部队或兵团军事部命令、指示及兵团防总要求,协助师市、团场、公安部门维护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协助灾区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发展改革委:负责组织、协调防汛抗旱体系建设与水毁工程修复的重大项目,归口防汛抗旱减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推进工作及重点项目计划申报、建设、管理。负责受灾区域的物价调控。负责做好防汛抗旱的电力保障工作。 

  教育局:负责指导学校将防汛抗旱相关知识列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提高师生避险自救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协调公共通讯设施的防洪建设和维护,负责协调做好防汛抗旱的通讯保障工作。在防汛抗旱抢险救援过程中负责协调调度应急通讯设施提供通讯保障。 

  公安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抢、哄抢防汛抗旱物资以及破坏防洪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防汛抗旱引发群众性治安事件,协调组织群众从危险地区安全撤离或转移。 

  财政局:负责统筹资金积极支持兵团防汛抗旱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自然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报预警、预防地质灾害;负责对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勘察、监测和做好因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崩塌灾害为主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做好因降雨突发地质灾害抢险救援的技术保障。 

  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和反映林业草原旱涝等灾情信息,指导林业和草原防汛救灾、生产恢复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协助指导师市辖区防洪规划制订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城镇市政设施和民用设施的防洪安全工作。 

  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交通运输单位做好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洪安全工作。按照项目管理权限做好行业内在建涉河交通设施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在紧急情况下按照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责成项目业主(建设单位)清除碍洪设施,协调组织交通运输主管单位组织运力,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疫人员、物资及设备的运输工作。 

  水利局:负责水旱灾害防御和日常防汛抗旱工作,组织指导水旱防治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开展水情旱情监测预警预报、水工程调度、日常检查、宣传教育、水旱灾害防治工程建设等。承担山洪灾害防御、水利工程险情处置、应急供水保障等防汛抗旱抢险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发布水情旱情。负责超标洪水、山洪灾害等风险防范和抗旱水源工程体系建设。在汛期,要督促河道、水库、闸坝等水工程管理单位必须按照规定对水工程进行巡查,发现险情,必须立即采取抢护措施,并及时向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当预报发生大洪水或突发险情时,要组织防洪会商。当洪水灾害发生后,要按照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派出水利技术专家组,协助开展险情处置,提供技术支持。作为师市防汛抗旱联席会议制度总召集单位,承担相关职责。 

  农业农村局: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旱、涝等灾情信息,指导农业防汛抗旱、疫病防治、物资储备、调剂和灾后救灾、生产恢复和农业结构调整等工作。负责气象及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和农作物抗旱技术指导,指导师市农业汛旱救灾、生产恢复,为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灾情提供决策参考。 

  商务局:负责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 

  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和协调汛期旅游景区防洪安全工作,配合发布水旱灾情信息。 

  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水旱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灾害发生后,及时向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水旱灾区疫情与防治信息,组织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应急管理局:负责综合指导协调各团场和师市相关部门的水旱灾害防治工作,组织协调一般、较大水旱灾害的抢险和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协助各团和师市相关部门组织抢险救援队伍、调运抢险物资、组织险情巡查、转移安置受威胁人员等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灾害调查统计评估和灾害救助。管理、分配兵团和师市救灾款物并监督检查其使用情况。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