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统计局>正文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统计局致广大统计 调查对象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7-15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统计局致广大统计

调查对象的一封信

 

尊敬的统计调查对象:

您好!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政府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政府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各级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和进行科学决策的依据。长期以来,师市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在各项统计调查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为师市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但同时统计造假的土壤仍然存在,领导干部、有关部门利用权力干预统计数据问题不收手不收敛、一些基层统计机构参与造假性质恶劣,为聚焦并集中纠治当前统计违法突出问题,加强对统计领域公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决杜绝数字腐败,着力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当前师市正全力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现为您送上《致广大调查对象的一封信》,请给予大力支持与配合!

专项纠治时间范围

7-9月在师市开展,此后转入常态,长期坚持。

专项纠治工作任务

一是必查权力干预。重点检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是否在通过下达指标、提醒、打招呼等方式,干预统计工作;公权部门是否存在以调研、调度之名,行干预之事;地方统计部门是否参与甚至主导干预企业独立报送统计数据;团(镇)、街道经开区是否在末梢环节利用会议、微信、电话、发放补贴等方式,强令、授意、指使企业报送虚假统计数据甚至直接代填代报企业统计数据

二是必查数据寻租。重点检查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是否将统计机构作为完成地方目标的责任单位;是否存在重视统计工作局限于重视统计数据问题;是否为了获取荣誉、招商引资、地方排名干预某些关键统计数据;造假行为是否向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蔓延;企业是否为了争取政策优惠等虚报、瞒报统计数据

三是必查执法不严。重点检查统计执法案件中是否存在软执法、假执法、选择性执法;是否包庇纵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是否遗漏可疑线索;是否做到对线索的深挖细查;是否按照中央《意见》《办法》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严肃、全面、精准提出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是否出现避重就轻、责罚失当的情况;是否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是否严格对统计违法企业进行失信认定并公示;是否推动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等。

四是必查入退库。重点核实入库单位、投资项目、行业类别划分是否正确;申报材料特别是税务材料、施工材料等是否真实;是否虚增规模、重复报送、违规“打捆”上报等;申请退库单位是否达到退库标准;在市场监管部门已注销、吊销的企业是否核实退库;是否通过瞒报数据,虚假退库等。

专项纠治举报方式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调查对象如发现专项纠治工作中存在问题,请通过以下方式向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统计局举报,师市统计局将及时予以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

来信地址:图木舒克市中兴街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二楼统计局

举报电话:0998-5702609

举报邮箱:dsstjj@163.com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统计局

                                           2022年7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