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端午

与“粽”不同的端午节

发布时间:2020-06-23 18:09:00来源:作者:编辑:李玲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属于人类共享的文化财富。但是孩子对端午节的了解就只有粽子吗?不!不妨让他了解端午节更多的文化内涵。

  在千年的中华文化传承中,端午节形成了具有全球共享意义的节俗文化,展现了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生命力。2009年,这个节日被列入全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想让孩子认识并爱上“端午节”,除了让他体验“吃粽子”等传统民俗,也可以从端午节多样的名字——“诗人节”“粽子节”“龙船节”“卫生节”入手,带孩子走进一个立体的、充满参与感的、与“粽”不同的端午节。

  粽子作为端午节的节俗食品,不仅口味浓糯,更重要的是它会通过味蕾传递给孩子节日的味道与对岁时的感知。想加深孩子对端午的“粽”情,与其给孩子买粽子吃,不如买一些粽叶、糯米、大枣、肉馅等材料,和孩子一起感受动手包粽子的乐趣。

  
  

  看着造型独特的粽子,吃着自己亲手做的或甜或咸的粽子,孩子对端午节的喜爱之情也会油然而生,也能让他更加理解,中国传统节日内涵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与家人“在一起”,是聚合家庭情感的好时机,我们在吃美味的同时,品的也是家人聚在一起的天伦之乐。

  所以,可以让孩子把自己亲手做的粽子送给家中的长辈尝一尝,不仅能够让孩子有成就感,也能增强亲人间的情感联结。

  
  

  娱乐是中国传统节日的构成要素之一,赛龙舟至今在南方水乡地区广为流传,并成为端午节俗的主要标志,端午节也因此被称为“龙船节”。

  在北方特定的有水资源可利用的地方,也会有赛龙舟的活动,比如北京市的通州区。有条件的话,可以带孩子看看龙舟比赛,有机会能让孩子亲自尝试一下划龙舟,参与亲子家庭比赛就更好了。

  通过了解龙舟赛,孩子不仅能够感受到比赛的激情,更能体会到古人于其中蕴含并传承至今的竞技智慧,比如在赛龙舟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式让所有人动作整齐划一,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停,什么时候退,“老水”和强健的新锐水手如何配合,都是学问。

  在和孩子一起过好传统节日的过程中,还可以延展出无数去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的线索,也可以丰富孩子的知识架构,比如什么叫农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组成,古代的乐器有哪些,古代传说中的动物都有什么,等等。越带孩子走近传统文化,孩子才能越懂自己生长的这片土地,并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