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春节

营造就地过年的暖心氛围

发布时间:2021-02-04 19:38:00来源:作者:编辑:何震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年终岁末,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动态牵动人心。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是行之有效的抑制疫情蔓延的应对举措。也正因此,各地纷纷发出鼓励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省疾控中心专家组近日也给出明确建议,提倡全省民众在省内过年;省内不少地方也出台了鼓励就地过年的暖心措施。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是重要的战疫举措,也注定将成为今年过春节的重要趋势。 

  春节,是我们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不远千里也要回家看看,既是亲情所盼,也是乡愁所系。可是,疫情蔓延的不确定性,却给回家之路增添了不少牵绊。对每年都要回家的人们来说,减少流动、就地过年,或许在感情和情绪上一时难以适应,但换个角度来看,无论是为了家乡的疫情防控,还是亲人的身体健康,抑或本地的防疫大局,就地过年都是行之有效的做法。事实上,问候亲人、传达祝福的途径有很多种,比如打电话、通视频等,只要心里有牵挂,不一定非得回去聚一聚。所以说,就个人来看,需要从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就地过年的必要性。 

  更进一步看,在省内就地过年,不仅仅是个人私事,更事关防疫大局,也因此,各地、各部门等应提高站位,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及时出台暖心、有力的举措,拿出务实、有效的做法,为民众留在省内过年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让人们即便不回家过年,也能感受到海南的温情、温度。尤其是对那些犹豫不决的民众,一方面要做好深入、及时的宣传,引导其深刻认识就地过年与疫情防控的关系;另一方面要着眼于“如何让人们过个好年”,给就地过年者以及时的帮助、支持,让民众切实感受到暖暖的政策关怀、民生温度,让就地过年充满温情暖意。 

  换言之,将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建议落到实处,既是一项民生试题,也是一项治理考题,考验着各地的为民情怀和管理智慧。事实上,连日来,各地各部门以及市场主体等,自觉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相继出台不少惠民利好政策,比如,海南鼓励在琼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对节日期间留守企业不返家人员和加班人员给予一定奖励;三亚研究制订了春节加快项目建设奖励措施,对工作人员和建筑工人在物质上给予重点奖励……正如有媒体所报道的,引导就地过年,既要用“薪”留人,给予物质奖励,也要用“心”留人,做好情感挽留,“薪”“心”相印才能让人们安心留下。 

  当然,在关心关怀在琼务工人员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漂泊在外的琼籍务工人员。他们远在异乡,而且多是家庭的“顶梁柱”,对亲人、对家乡同样有着深深的牵盼。他们响应当地倡议,就地过年,作为家乡人,我们要给予其家庭多一些关心关怀。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社区等载体,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及时梳理并解决好在外务工人员家庭的困难、需求,尤其是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更要给予特殊的关爱。可通过及时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为其带去物质上的帮助、心头上的温暖,让其舒心、开心过大年,切实解决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也让其在外能够放心、安心过春节。 

  在省内过年,一句简单的话,背后牵动着各方的心,践行起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拿出实打实的举措,设身处地为就地过年者着想,充分彰显海南的温度与温情,才能让就地过年成为当下的自觉,进而持续巩固我省得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以后更好团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