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春节

中秋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3-10-06 23:41: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黄俊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中秋节虽没有春节那么热闹,但却有独属于它的淡淡的味道。
  说起中秋节,脑海里浮现的场景就是在皎洁的月光下和家人一起吃月饼赏月。然而身处异乡的我,是享受不到和家人一起赏月、吃月饼的那份甜蜜和幸福了。看着超市里琳琅满目的月饼,心里不禁多了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乡愁,真应了那句“每逢佳节倍思亲”。
  这些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没能和父母一起过一个中秋节。每次都是提前给他们买盒月饼、买点水果寄回去,中秋节当天和他们视频聊会天。自己在异乡不是一个人在家吃点月饼,就是赴朋友的约一起过中秋节,心里不免还是有些遗憾。于是,我每次都会在中秋之夜仰望天空,对着那轮明月寄托思念,寻求心灵的慰藉。
  前几天,母亲和我打电话,聊起了过中秋这件事,先是问我准备在哪过节、怎么过,得知我要在宿舍过节时,叮嘱我可以和舍友一起过节,互相照应,提前买点月饼和喜欢的零食、水果。
  记得小时候,每次秋季开学前,我会先算中秋节是哪天,如果恰逢周末,我就等着中秋节晚上父亲拿水晶饼、水果和各种好吃的给我。吃完后我们再一起到院子里赏月,听母亲给我讲嫦娥奔月、唐明皇夜游月宫、吴刚伐桂等故事。如果遇到周内,我就提前和母亲商量好,先带上我喜欢的零食去学校和同学一起过中秋,然后再给我留一些吃的等我周末回家吃,最后,还要单独给我讲中秋节故事。虽然那时候网络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口味的月饼供我选择,但一家人在一起的那种感觉很温馨、很幸福。
  中秋节在我眼里,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更是一种情感的传承和文化的延续。它可以让我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片刻宁静,让我在喧嚣的世界里找到家的温暖。无论我身处何方,无论我与家人相隔多远,当我抬头看向圆月时,就会觉得明亮的月光将我和家人连接在一起,让思念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