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春节

中秋月圆人团圆

发布时间:2023-10-03 23:00:00来源:兵团日报作者:马军权 邓亮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9月29日,中秋节。吃过早饭,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村民阿不都热西提·热合曼来到村子的巴扎上,精心挑选好一盒月饼和一箱水果后,开车前往四十二团龙口镇四连职工康随俊的公司。
  康随俊是图木舒克康随俊农业机械租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眼下就要进入棉花采收季,公司院内停满了各类农机具,他正带着七八名工人对农机具进行保养、检修、调试。
  “康大哥,感谢你对我的帮助,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今天过节,我专门来看看你。”阿不都热西提·热合曼说。
  “好兄弟,谢谢你。过几天就要收棉花了,咱们得提前把所有的农机具检修好。”康随俊答道。
  “好嘞!”把月饼和水果放到屋里后,阿不都热西提·热合曼来到一辆拉棉花的拖车前,仔细查看。
  1998年,16岁的康随俊和父母一起从甘肃来到四十二团龙口镇四连,靠种地和打工为生。后来,康随俊在团镇结婚生子,在团镇扎了根。
  2019年4月,康随俊与连队其他6名职工成立图木舒克鑫泉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发展壮大后,吸纳了周边地方乡镇不少群众到合作社务工,阿不都热西提·热合曼就是其中一位。
  为了扩大经营范围,2022年5月,康随俊牵头成立图木舒克康随俊农业机械租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拥有24台大型农业机械及26套配套农机具,周边县乡的32名群众在这里工作。
  对一辆拖车和一台采棉机进行仔细检查,确定没有故障后,阿不都热西提·热合曼走到康随俊跟前说:“昨天,我和媳妇回忆了这十几年来我们一家人走过的路,感觉变化真是太大了。”
  “那你就给我们讲讲,都有哪些变化呗。”站在一旁的工人玉苏普·卡热说。
  “10年前,我家只有一辆自行车,一家5口人挤在两间土坯房里住,靠种20亩地维持生活。现在,我一年收入近7万元,前年还买了一辆小汽车,农闲时就带家人出去兜风。”阿不都热西提·热合曼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特别是在党的帮助下,前几年我家盖了两套砖房,自己和父母各住一套,日子过得很滋润。”
  康随俊揽着阿不都热西提·热合曼的肩膀说:“我们连和你们村紧挨着,大家常来常往、互相帮助,就跟亲兄弟一样,你家有困难,我哪有不帮的道理。”
  “康大哥是一个热心肠,对经济不宽裕的职工和村民,农机作业费都是先赊账。农闲时,还手把手教我们驾驶农机,让我们也能掌握一门技术。”2020年从莎车县来此务工的阿卜杜喀迪尔·图尔荪说。
  不知不觉间,午饭做好了,阿卜杜喀迪尔·图尔荪的妻子把热气腾腾的羊肉端上餐桌。
  “今天是中秋节,大家能聚在一起,就是团团圆圆。”康随俊说。
  话音未落,阿不都热西提·热合曼紧接着说:“国庆节马上到了,祝福咱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咱们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两人的一席话,赢得众人的叫好,欢快的笑声充满了整个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