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春节

粽叶飘香 情浓端午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单位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3 15:0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第三师融媒体中心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一叶香草,一岁端阳。“粽”夏之时,光影之间,岁岁端阳,今又端阳。荷风送香气,端午“粽”安康。端午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单位通过开展包粽子比赛、走访慰问、趣味运动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端午、了解端午、认识端午,丰富各族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月22日端午节当天,在四十五团前海镇举办的赛龙舟决赛中,选手们展开激烈角逐,夺得第一名的代表队难掩内心的喜悦,挥动船桨,欢呼庆祝。
  当天,该团镇举办赛龙舟迎端午活动,邀请麦盖提县的各族群众共同感受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项目的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兵团日报记者 刘近岐 摄
一叶一米“粽”关情
  近日,师市各单位开展包粽子、庆端午活动,丰富各族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十一团草湖镇花园社区开展包粽子比赛。社区工作人员把粽叶和食材清洗好,将提前泡好的糯米、红豆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忙得不亦乐乎。
  居民分4组参加比赛,居民王玉娥在一分钟内包了4个粽子,最终获得第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包好的粽子和慰问品送给社区老人、残疾人和困难人员,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四十五团前海镇二十三连举办迎端午包粽子比赛。连队“两委”成员现场教授技巧,耐心指导,职工群众虚心学习,认真上手实践,逐渐掌握包粽子的窍门。手中的粽叶轻盈舞动,麻绳来回穿梭,翠绿的粽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亮的馅料。很快,三角形、喇叭形、长条形……各式各样漂亮可爱的粽子就在大家手中诞生了。
  活动最后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四十八团河东镇阳光社区、师市总医院四十八团分院开展包粽子、送温暖、迎端午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将准备好的糯米、红枣、红豆、烧肉、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在老手们的细心指导下,新手一步步掌握要领,装糯米、裹紧、压实、封口、扎捆,一眨眼的工夫,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包好了。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其乐融融,共同感受传统习俗和动手制作带来的乐趣。
  大家将爱心满满的粽子送到患者、辖区孤寡老人、老党员、环卫工人、退休老干部等人手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关心和问候。
  师市总医院四十九团分院组织开展“粽”是有你、“医”路相伴趣味包粽子活动。活动现场,整齐摆放着准备好的糯米、红枣、葡萄干、粽叶等食材,大家各显神通,一起卷粽叶、装糯米、扎线绳,很快,一个个精美的粽子呈现在眼前。
  医护人员将煮熟的粽子送给小海子社区的孤寡老人,并为老人进行义诊,让老人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五十团夏河镇青湖社区联合其盖麦旦监狱第七监区党支部组织开展端午节主题联谊活动。社区“两委”成员与居民围坐在一起,边做边聊,并邀请高龄老人、老党员共同制作粽子和荷包。大家积极参与,浓浓的节日氛围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促进文明共建、增进警民感情。
  居民刘颖高兴地说:“很高兴参加端午节活动。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吃粽子,非常的和谐温馨。”
(贾普红 李宗成 夏文钰 谷永慧 杜云刚 吴承杰 胡晓东 蔡延斌 阿娜姑尔·玉素甫)
走访慰问暖人心
  浓情端午、爱老敬老。连日来,师市各单位开展敬老爱老、退役军人、援疆干部慰问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
  师市司法局与师市党委政法委组成联合慰问组,走访慰问师市司法局第五批援疆干部,送去粽子、牛奶、酸奶等慰问品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慰问组一行与援疆干部人才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肯定援疆干部人才援疆以来的工作成绩,希望援疆干部发挥好“传帮带”和桥梁纽带作用。师市司法局表示,会继续做好援疆干部后勤保障工作。
  喀什垦区人民法院青年干警走进四十一团草湖镇粤康福利院“趣晒小镇”,开展“慰问+反诈宣传”活动。干警们用心演绎诗歌、手指操、民族舞蹈,将自编自导的情景剧《高收益的陷阱》搬上舞台,以沉浸式、夸张有趣的表演和说唱形式,揭露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向老人赠送防骗“锦囊”。同时,干警将“免费体检”“养老投资”等诈骗情节融入互动环节,寓教于乐、寓教于趣,引导和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抵制诈骗,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干警们还为老人赠送节日慰问品和手写祝福信笺,并合影留念。
  永安坝街道召集辖区退役军人开展座谈交流。街道党工委向退役军人表达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将青春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同时,探讨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询问困难和诉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会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老班长带领大家一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全场的气氛达到高潮。全体退役军人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锦绣街道联合天福社区举办“六月艾香端午 平安锦绣网格”主题活动。大家早早准备好粽叶、糯米、红枣等食材,聚在一起,相互分享着包粽子的经验。一片片粽叶、一粒粒糯米,在大家一双双灵巧的手中,变成香甜可口的粽子,拉近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街道还走访慰问辖区高龄老人,与老人及其家属亲切交谈,了解其近期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并为老人送去粽子、米、油、水果等慰问品,叮嘱老人们要注意身体健康,若有困难及时反映。
  前海街道西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金墩监狱第三党支部开展“情暖端午,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5户独居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志愿者们把一包包飘香四溢的粽子送到老人们手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真挚的祝福,让辖区内的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万和佳苑小区85岁独居老人张荣华家中,志愿者们帮忙打扫卫生,了解老人的家庭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适度锻炼,注意用电、燃气等安全,生活上有任何需要随时给社区反映。
  师市社保中心一行来到金盛花园小区,看望退休工人曹爱,并送上慰问品。
  作为老一代军垦人的曹爱,在新疆已经生活了60多年。10年前,因一次事故摔断了右腿,后又因意外摔倒,一直瘫卧在床。慰问组一行与老人的女儿女婿进行交流,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日常情况,并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注意饮食卫生,遇到困难及时联系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还现场为老人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四十五团前海镇机关第四党支部到团镇吾家乐宝养老院开展“悠悠敬老心 浓浓端午情”志愿服务活动,陪伴老人们提前庆祝端午节。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和老人一起包粽子、吃粽子,给老人们表演节目,陪老人们聊端午节的习俗,给未认证养老保险的老人现场做认证,并讲解社保业务“就近办”、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流程、医保报销政策等。
(朱莉 段作领 武钦浩 田建忠 张海梅 康琦苾城 黄俊)
趣味端午话团结
  连日来,师市各单位开展庆端午趣味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端午、了解端午、认识端午,增强党组织向心力,享受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
  师市党委办公室开展“迎端午佳节 抒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理论素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体党员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在“相约星期三 青年分享会”环节,3名青年代表轮流上台发言,以他们自己独到的理解诠释爱国精神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古诗词朗诵《离骚》、诗歌朗诵《致青春》等节目精彩纷呈,引得在场观众连连叫好。大家还一同包粽子,两片粽叶、上下翻转、绳子缠绕,变成了一个个棱角分明、散发着清香的粽子。现场气氛热烈浓厚。
  第三师检察分院与四十四团永安镇五连开展“端午系民情、检民一家亲”联谊活动,向在场的职工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让大家进一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大家纷纷走上舞台,共同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活动中还穿插抢凳子等游戏,共同品尝粽子。检察分院工作人员通过真实案例,宣讲防电信网络诈骗,解析常用的诈骗手段,提高职工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整场联谊活动,各族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共话友谊,共同感受各民族守望相助的浓厚情谊。
  师融媒体中心与师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红心向党铸忠诚 端午共话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2周年。
  活动现场,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双方带来精心准备的才艺表演,集体朗诵、山东快板、扑克魔术、独唱。还设有党史、端午传统文化知识抢答环节,通过知识抢答让大家共同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同时,活动设置包粽子比赛,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体验着节日的温馨与快乐。
  四十五团前海镇在南湖公园举行“龙舟逐梦粽飘香·魅力前海我护航”龙舟赛活动。比赛设3个赛道,分为预赛、复赛、决赛,共有24支来自基层单位、附近团镇和地方村的队伍,近200名运动员参加。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个个精神抖擞。上百名职工群众齐聚岸边,高声呐喊为运动员加油。在裁判员的一声令下,条条龙舟劈波斩浪,先后冲出起跑线,大家奋勇向前、你追我赶。划手们在鼓手铿锵有力的鼓声下喊着号子,奋力挥桨,逐浪竞渡,热情高涨地向着终点进发,共迎端午。
  四十六团永兴镇幸福社区开展“粽子飘香 品味端午”送安康送祝福活动。各族职工群众围坐在一起,退休老干部史风纲带领大家回顾团镇的发展历史,退休老党员程克让为大家讲述端午节的起源、风俗习惯和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活动还开展抢粽子、抢凳子等趣味小游戏。社区通过走访慰问、“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等多种形式的送祝福活动,与各族职工群众共度端午佳节。

图为 五十三团金胡杨镇第二小学教师手把手教学生们包粽子。杨晓娅 摄
  五十三团金胡杨镇第二小学联合恰尔巴格乡第二小学开展“情动绿茵·兵地融情”实践活动,搭建兵地青少年沟通桥梁。
  在足球场上,两地运动员正进行着一场足球比赛。随着一声哨响,小小运动员们你拼我抢,挥洒着汗水,阳光洒在孩子们的脸上,与热情交相辉映,拉近两地学生的距离。
  学校还准备彩绳、粽叶、糯米、红枣等食材,手把手教学生编彩绳、包粽子,讲述端午节的由来和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增强兵地青少年的民族团结之情,形成各族青少年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的民族团结友好氛围。
  叶城二牧场杏花镇开展“粽叶飘香 趣味端午”庆端午趣味主题活动。活动开展套圈游戏、蒙眼吃粽子、旱地龙舟、你划我猜4个趣味活动,参与队伍12组。通过七彩的套圈,让在场人员感受小时候玩游乐园的快乐,而七彩的圆圈又寓意牧场居民未来生活多姿多彩;吃粽子、划龙舟等活动,让大家以游戏的方式,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让大家走进端午、品味端午,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现场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三师融媒记者 张依纯 贺浩 李新莉 贺浩 特约记者 李鑫庚 陈冀 通讯员 彭燕 吕孙枝 杨晓娅 热孜完古·买买提 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