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上级媒体看三师

除夕,我们在守边

发布时间:2022-02-02 00:07:00来源:兵团日报作者:边芳 曹艺丹 李嘉欣 姜洋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月31日,大雪刚过。天空还是灰蒙蒙的,压得人有些喘不上气。顶着寒风和小雪,举着五星红旗,三师托云牧场三连的护边员们行走在巡边路上。
  这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即使是除夕,他们也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坚守在这片海拔3800多米的土地上,只为守护好祖国西部边防线。
  护边员吴国瑞作为执旗手,走在最前面。雪虽然不大,却让人视野模糊。“哎呦!”一声惊呼传来,原来是走在后面的护边员哈加吉·别克西的脚陷入了雪坑中,难以拔出。大家连忙把他拉出来,询问他是否扭伤了。走了一阵,护边员吐尔达力·布罗依突然摔倒在雪地里,原来是被藏在雪下的石头给绊到了,其他人连忙把他扶起。他们从上午9时开始,一天要巡边6次。而这些磕磕碰碰,是他们巡边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事情。
  阔都尔塔什山口执勤房是托云牧场三连护边员工作生活的地方,已建成很多年了。这里海拔3800多米,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年均温度零摄氏度以下。
  跟随护边员们走进执勤房,只见床铺干净整洁,电暖气热力充足,洗衣机、电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
  “你们运气不错,前两天刚下了大雪,今天才把上山的路清开。”吴国瑞说。
  “师市和牧场党委非常关心我们,这几年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大家在山上执勤,吃得上热饭,喝得上干净水,洗得了热水澡,睡得上暖和觉。”吴国瑞说,“以前执勤房用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只能生炉子取暖。”
  傍晚,当护边员开始当天最后一次巡边时,留在执勤房里的人准备起了年夜饭。大盘鸡、清蒸鱼等菜肴陆续完成,热气腾腾的饺子也端上了桌,牧场党委和三连“两委”送来的慰问品摆满了桌面。巡边归来,护边员们围坐在一起,大家有说有笑,互相说着祝福的话儿。
  “在这里,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克服了很多困难。有时下大雪,外出巡边,大风能把人吹倒,积雪能没过膝盖,但我们彼此搀扶,一起向前,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吴国瑞说。
  “我们每月工资有2600元,加上各种补助补贴,一年能收入5万多元。执勤房应急药品、生活物资等准备充足,都由连队直接送达。现在上山的路修好了,交通非常便利,即使出现高原反应,也能及时把人送到医院。大家幸福感大大增强了。”31岁的护边员图尔地古丽·多力昆说。
  “我丈夫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是护边员。当年他们一边放牧一边巡边,每次回家,都会反复叮嘱,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护边员生产生活条件这么好,我们一定要好好值班,好好守边护边。”护边员月丽古丽·吾布力说,“我们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祖国的边防线我们不守谁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