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上级媒体看三师

火热的沙漠 火热的招商

发布时间:2022-01-04 23:23:00来源:兵团日报作者:兰玲玲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们把沉睡的沙漠唤醒了。”今年初春,乍暖还寒,在三师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开发区主任李万正对前来采访的我说。

  三师图木舒克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这一方沙漠,流沙漫漫,寸草不生。附近的居民说,从记事起,就被沙子撵着搬了多次家。

  “怎么把沉睡的沙漠唤醒?”我惊讶地问道。李万正告诉我,在中央、自治区、兵团和援疆省市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之下,三师图木舒克市发展日新月异,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地。可是,项目落在哪里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如何促进更多项目落地,怎样保持引资后劲不减?就要向沙漠要土地,向沙漠要资源,向沙漠要效益!

  我踏着细细的黄沙,来到位于三师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张文茂说道:“一年前,无论如何也没想到,我的厂子会建在沙漠上!”

  张文茂说,经过考察,发现三师图木舒克市环境好、政策好、市场好,交通便利,还有,在沙漠上建工厂,土地费也便宜。加上开发区服务非常好,有啥问题开发区的工作人员都能迅速协调解决,他坚定了将项目落在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决心。

  在沙漠上建厂,肯定有难度。尽管有思想准备,来到现场,张文茂还是吃了一惊。只见沙丘连绵起伏,有的沙丘之间落差达10多米。在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帮助下,30多辆铲车、挖掘机齐上阵,沉寂千年的沙漠机声震天,尘土蔽日,很快厂房就建起来了。

  李万正告诉我,大发展需要大平台,大平台承载大项目。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是师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善“互联网+登记注册”线上服务平台,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不少企业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建设。

  2020年,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生产总值62.2亿元,同比增长17.23%;招商引资项目16个,形成实物量32.94亿元;今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发区在师市招商引资中的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结束采访,我从生产车间走出,看见开发区内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拉伸着园区框架;一个个车间机声隆隆,源源不断地向疆内外输出着“三师制造”;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为师市构建产业新平台积蓄着强大后劲。

  远处的沙漠依然在寂静地沉睡,眼前的沙漠已是一片激情创业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