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上级媒体看三师

“我们对发展红枣产业更有信心了”

发布时间:2022-01-03 01:02: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兰玲玲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这个冬天,第三师四十九团海安镇红枣种植户们格外忙碌。

  “往年收完红枣后,就坐等客商上门收购。今年不一样了,大家都报了名去红枣加工厂打工。”2021年12月27日一大早,二十连红枣种植户包芳菊就赶往距家不远处的红枣加工厂上班。机器轰鸣声中,生产线上一粒粒红枣被清洗、烘干、分级、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包芳菊是二十连同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今年3月,在二十连党支部带领下,该连30多名职工自发创办了同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以往单一种红枣转为从事红枣种植、加工、存储、销售,通过产供销一体化实现利益最大化,包芳菊越干越有劲。

  “种红枣,不能只看产量。质量上去了,市场打开了,才能多挣钱。”包芳菊说,加入合作社后,在红枣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怎么闯市场等方面都有人指导和帮助,今年红枣品质和售价都比往年高。

  二十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范恒海介绍,合作社成立后,积极争取团场支持,投资320万元建起了红枣加工厂。目前,红枣加工厂已收购红枣8000吨,日均加工红枣30吨左右,今年预计收购红枣2万吨,实现产值200万元。

  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同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枣收购价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元,红枣种植户对此拍手叫好。红枣加工厂还为周边职工群众提供了劳务增收渠道,目前上岗人员超过50名,有团场职工,也有地方群众。

  “红枣丰产增收,合作社运营顺利,我们对发展红枣产业更有信心了。”范恒海说,下一步,党支部将按照规模化、精品化、市场化发展理念,引领合作社以更科学的模式服务社员,带领更多职工群众稳步增收。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红枣养分、糖分积累,作为兵团优质红枣种植基地,规模效益持续显现。今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加大产业帮扶、科技推广力度,加强枣园标准化管理,红枣产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四十四团永安镇枣树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今年红枣普遍个大、色艳、味香浓,引来各地客商洽谈收购事宜。目前,该团镇枣树种植面积较大的十四连,红枣已全部售罄。十四连职工彭杨生的39吨红枣销售额约30万元,他十分满意,憧憬新的一年多下功夫,再夺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