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上级媒体看三师

一缕书香润心田

——看三师图木舒克市如何打造书香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9-27 01:05:00来源:兵团日报作者:陆小龙 张桂萍编辑:王丽莎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党建书苑一角。高守东 摄
  “每天下班后,到党建书苑读一读从严治党方面的书籍,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看看关于兵团从成立到今天发展的书籍,了解兵团的过去和现在,更好地弘扬兵团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兵团精神。”近日,记者见到刚下班就走进党建书苑的机关干部张伟。近两个月来,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和同事相约来这里读半小时书。
  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投资600余万元,实施党建文化“一十百千”工程。截至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已建成师市级党建书苑1个,团场级党建书苑20个、党建书吧159个、党建书角618个。
线上线下联动 建设特色党建书苑
  “请各位留意师市党建书苑的标志,该标志由师市党委组织部专门设计。标志中突出了‘书香三师,文润唐城’,代表着在书香浸润的学习过程中,党组织将焕发出更磅礴的力量。”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机关一楼党建书苑内,工作人员给前来阅读的干部介绍着。
  窗外阳光明媚,窗内温馨洁净,书香四溢。茶几、沙发、绿植等设施齐全,整齐摆放的书籍格外吸引人。
  这个师市级党建书苑占地面积350平方米,配置了近488种党建相关书籍,有组合式沙发3套,茶几13张,单人沙发椅32把,可同时容纳50余人浏览阅读。为了满足不同需求,党建书苑还配备了全自动咖啡机、茶吧机、会议桌等。
  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党校党建书苑藏书5000册,内容涉及理论政策、党务基本制度规范、农村党建、社区党建、城市党建、机关党建等,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的学习需求。
  “特别是电子阅览区,党员干部通过电脑即可阅读有关书籍。实现线上线下阅读有机融合、紧密衔接。”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代山庆说。点击进入党史厅、兵团屯垦戍边史展厅等,这里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发展和壮大的历程,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等的生动实践,兵团屯垦戍边历史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十百千’工程,就是建设师市级党建书苑1个、团级20个、连级数百个,再加上上千个遍布办公场所的小型党建书吧、党建书角,形成书香氛围。”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组织部三级调研员汤晨说。
坚持学用结合 打造党员“实践课堂”
  “要给群众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汤晨说,“师市通过实施党建文化‘一十百千’工程,努力做到党的建设到哪里,党的文化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学习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使党建书苑成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园地、学习培训的新基地、提升业务水平的新高地、巩固基层基础的新阵地。”
  今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以深化拓展“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年”为载体,以团场为建设主体,以文化活动室、党员之家等场地为依托,建设党建书苑。通过突出六大建设目标导向,对标“一切工作高质量”,建立健全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规范体系,完善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7项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共投入经费1190万元,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8个、党支部标准化党员活动室9个,实现了党员学习有教室、开展活动有场所、相互交流有平台、党性锻炼有载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阵地,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
  “各类读书活动提高了党建书苑的使用率,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让学习之风更浓厚。党建书苑空间虽小,却发挥了‘促学’的大作用。”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党员靳义科说。
  四十四党建书苑除了设置党员阅读、党员谈心、党性教育、党员活动四大功能区块外,在书籍内容的选择上,还专门设置了军事类书籍专柜,体现“兵”的特色,提升“兵”的能力。
  而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党校党建书苑实践体验区,分别设有党员教育试听体验室、主题党日活动室等,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供阵地。宽敞明亮的阅览室里,温馨体贴的设计,很快让党校的教师和前来党校参加各种培训的学员成为红色阅读的爱好者、接受党性教育的受益者、参加实践体验的尝试者。
学思践悟贯通 丰富党员精神家园
  “我在这里阅读党员读物,不但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而且可以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读书情况也是党员干部评优评先和提拔使用的依据之一。”三师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刘红阳介绍说,根据师市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党支部把党建书吧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基因”传承源地、党内组织生活场地,免费向职工群众开放,使用率非常高。
  和三师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一样,三师图木舒克市应急管理局精心打造党建书屋,为实现机关党建常态化、大众化提供新平台,积极营造全员学习、全员了解、全员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三师图木舒克市应急管理局腾出一间办公室,并购买书柜、桌椅,打造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同时采取“上级拨、单位筹、党员干部捐”的形式,添置近3000册图书,其中单位购买书籍2000余册、党员干部捐献书籍600余册。
  “打造党建书屋是三师图木舒克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一大举措,宣传党建知识,展示党员形象,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三师图木舒克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朱书永说。
  9月6日,在师市机关一楼党建书苑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让青年干部张伟永生难忘。这是三师图木舒克市举办青年干部夜校创办一周年座谈会。会上,青年干部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张伟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信息时代,我们获取信息如此容易,但是真正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研究报纸上的理论、经验有多少?在党建书苑读书,最大的收获是心沉下来了,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如何做好党建工作。”
  “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以党建文化‘一十百千’工程为抓手,赋予党建书香气,打造书香党支部,从而影响并推动‘书香三师’的建设。党建书苑成为党员学习新平台,提高了党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为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建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