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上级媒体看三师

比帕提曼·居马巴依:“父母巡边的背影激励我前行”

发布时间:2021-08-31 21:28:00来源:兵团日报作者:徐敏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比帕提曼·居马巴依(左一)和护边员一起巡边。 阿丽亚·卡德尔 摄

  这里是祖国落太阳最晚的地方,在这里常常有种生命被拉长的感觉,而这一切,对于从小生长于此的柯尔克孜族姑娘比帕提曼·居马巴依来说,早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比帕提曼·居马巴依是三师托云牧场一连的“两委”成员,她还有一个身份——护边员。托云牧场一连地处边境地区,西北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接壤,边境线长72公里。

  “爷爷和爸爸都是护边员。”这里的很多家庭都是如此,一代又一代。如今,比帕提曼·居马巴依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

  在成为护边员以前,比帕提曼·居马巴依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备课教书,与小朋友们一起嬉戏,日子快乐又充实。有一次,在录入学生信息时,比帕提曼·居马巴依发现所带班级大部分学生的父母都是护边员,这不禁让她想起了自己的爸爸妈妈,想起了他们经常说的话,想起了他们巡边时的背影。那一刻,她做出了一个决定,辞去教师工作去边境一线当护边员。

  同事不解地问她:“为什么放着好好的老师不当,非要选择去边境执勤呢?”她笑着回答:“我的爸爸妈妈都是护边员,从小到大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们去巡边了,看得最多的也是父母巡边的背影,也许是从小受他们的影响吧。”

  父亲劝她:“护边工作不是那么简单的,巡逻的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的,你要放弃家人的陪伴,在不通水不通电甚至有时连通讯信号都没有的地方长期执勤,不是三分钟热度就能坚持下来的。”

  同事的不解和挽留、父亲的劝说最终没能改变她的想法。

  2019年12月,比帕提曼·居马巴依来到托云牧场三连执勤,这里海拔约3800米,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

  20岁出头的比帕提曼·居马巴依年纪小又是女孩子,一起执勤的护边员们并不认可她。为了得到大家的认可,比帕提曼·居马巴依在巡逻时更加恪尽职守,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巡逻。

  刚进入六月,这里已是大雪纷飞,风夹着雪,迷了双眼看不清前进的路;雪厚了,掩埋了巡逻路,她就带领护边员迎着寒风清扫路面。

  如今,两年护边生活过去了,她渐渐理解了父亲当时说的话,坚信父母曾走过的巡边路,她会一直走下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巡边路。

(原载《兵团日报》2021年8月28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