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上级媒体看三师

那山,那人,那幸福的连队

发布时间:2021-08-20 21:44:00来源:兵团日报作者:莫丽德尔·塔帕衣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位于昆仑山深处的叶城二牧场三连驻地。(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盛夏的昆仑山北麓,雪山屹立,河谷寂静。两山夹一河的平地上,是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连部。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前东只要不外出,每天清晨他都会认真将国旗升起。

  俯瞰这个边境连队,一排排红黄相间的两层小楼房整齐地排列着,道路干净宽敞,楼房前停放着一辆辆小轿车。

  7月10日,三连职工吾普尔·土迪将货车上的新家具搬进了家里,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看自己的学习桌,妻子看着新买的化妆柜笑得合不拢嘴。

  走进吾普尔·土迪的家里,高档的家具、精致的装修映入眼帘,干净宽敞的厨卫,各类家电一应俱全……他是连队第一个装修住房的人,也是第一个买车的人。

  但是在以前,吾普尔·土迪住的是土坯房,家里只有1辆摩托车,牧羊是家里惟一的经济来源,人均年收入仅有7000元。住楼房、买车对于那时的他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我跟着父亲住过地窝子和干打垒,后面自己住的是土坯房。因为连队在大山里,交通不便,新鲜的蔬菜运不进来,养的牛羊卖不出去,有个头疼脑热的,看病也是麻烦事。”吾普尔·土迪回忆起以前的日子说。

  2014年,连队成立了金满山养殖合作社,吾普尔·土迪第一个加入。以前,每只羊只卖400元左右,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卖到了500元左右,均价提高了100元。

图为 刘前东(中)给牧民送去水果和蔬菜。(资料图片)张秀丽 摄

  吾普尔·土迪说:“我把60只羊放到合作社,定期有收入,销路也不愁。”

  2015年,连队又为职工从青海引进了经济效益较高的牦牛200头、特色种羊1000只,有效提高了牲畜繁育率。经过杂交繁育的牛羊销售后,吾普尔·土迪当年收入翻了一番。

  “想致富,先修路。”那时,从连队到牧区的道路全部是石子路,步行要走3个小时,冬天大雪封山,大家就只能一直住在牧区。想要职工群众真正致富,修路成了必然选择。

  2018年,三连的通外公路全线贯通,2020年实现了全部硬化,现在从三连到牧区仅仅需要15分钟。2019年,三连的职工全部住进楼房,用上自来水、电热水器、电暖气。

图为 刘前东(右二)带领连队党员在巡逻点重温入党誓词(摄于7月6日)。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路修好了,吾普尔·土迪就在连队的帮助下买了1辆货车,专门用于连队的货物运输。现在的吾普尔·土迪除了养殖业,还有货物运输的收入,人均年收入从7000元变成了4万余元。

  跟吾普尔·土迪一样,三连职工赛麦提·麦麦提的收入也是每年翻一番。他是连队有名的养殖能手,两年前,听说金满山养殖合作社提出改良羊的品种,赛麦提·麦麦提将自己一半的羊都进行了品种改良。高品质的羊每只售价由原来的400元左右涨到600元左右,销售收入明显提升。

图为 刘前东(右二)深入连队放牧点,向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摄于7月8日)。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以前就知道闷头放羊,每年就只能卖出去几只,现在每个月我的羊都有订单,别人抢着买。”赛麦提·麦麦提高兴地告诉记者。

  看着赛麦提·麦麦提的羊销售得越来越好,许多职工纷纷对自家的羊进行品种改良。好的牲畜品质,加上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连队每家每户的收入都得到了提高,职工群众的心里都乐开了花。

  为推动多元增收,叶城二牧场还加大对职工养殖技能的培训,多次组织青年牧工下山学技术、外出务工,并积极协调职工加入合作社。

  山里的职工群众“走出去”,不仅增加了收入,也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连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个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日子越来越好,票子越来越多,这个以前没人愿意去、不敢去、不想去的连队,如今成了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地方。

图为 拼版照片:上图为牧场三连职工曾居住过的土坯房第二代房——干打垒;下图为叶城二牧场三连新貌。(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8月10日傍晚,82岁的三连职工巴拉提·库图克夏和邻居们坐在楼下聊天,山区的晚霞格外美丽。

  在巴拉提·库图克夏的心中,现在的生活太不可思议。

  以前,一家人吃的粮食,要靠牦牛和毛驴到几座山外的地方去拉,现在粮食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摆在眼前;以前,巴拉提·库图克夏住在地窝子、彩钢棚子里,现在全家住进了楼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以前,巴拉提·库图克夏生病了只能自己吃点药,路途的遥远和信息的闭塞,让他觉得医院遥不可及,现在只要身体不舒服他就会去医院。

  “现在的生活这么幸福,连队变化这么大,我还想再多活几年。”巴拉提·库图克夏说。

  作为连队的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前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望着面貌一新的连队,他下定决心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带领职工群众在致富路上继续前行。

图为 三连职工与周边农牧民共庆节日。(资料图片) 罗红燕 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们坚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红色引擎’引领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把路修得更好,把住房建得更舒适;建立合作社‘抱团’发展,把特色农牧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建设美丽宜居连队,让职工群众过上更富裕、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刘前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