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上级媒体看三师

迢迢援疆路 浓浓兵团情

发布时间:2021-07-06 22:34:00来源:兵团日报作者:马雪娇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6月7日,四师可克达拉市夏花盛开,景美如画,在江苏省镇江市援建四师单体投资最大的“交钥匙”工程——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今年,100名首批高考生奔赴考场;同时,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忙碌着,该项目是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2020年度打造“一十百千万”系列工程中的“一”工程;走进一师十二团十连,一栋栋楼房整齐排列,宽敞平整的柏油路贯通居民区。该项目为2020年,台州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780万元,将十二团十连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从帕米尔高原到伊犁河畔,从阿尔泰山下到塔里木盆地边缘,兵团正在发生巨变。变化的背后,是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各省市的支持,无数援疆干部和技术人才西出阳关,致力解决受援地职工群众的各类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兵团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

  1997年,首批援疆干部来到新疆,拉开了援疆工作的大幕;2002年8月2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60个部委的70名干部作为首批援疆干部来到兵团,奏响了新世纪干部人才援建兵团的序曲。

  三年援疆路,一生兵团情。兵团党委把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大胆使用援疆干部人才,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援疆干部视兵团为第二故乡,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援疆干部许柏林曾说:“援疆三年,大家如同研修了3年的大学学业,兵团是我于北京大学和中央党校之后所上的第三所大学。天山南北、大漠绿洲、戈壁新城、边防线上,处处是我们的课堂;历史云烟、屯垦戍边,爱国奉献、兵团精神是我们的必修课程;责任意识、国家利益、民族团结、历史使命是我们结业论文的主题。”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援疆工作由干部人才援疆阶段进入全方位援疆阶段,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来到兵团,他们在兵团无私奉献,赢得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认可。随着一批批强品牌、上规模的项目落地,人才、资金、技术源源不断地流入,引导带动了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

  “追着太阳来到边疆,接力使命四季奔忙……你总在想,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歌曲《援疆三问》道出了援疆干部人才的心路历程和铮铮誓言。

  这个由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岗位干部人才组成的援疆群体,到兵团后,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强化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稳就业促民生各项举措,毫不放松抓好对口援疆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各自特长,在各行各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援疆群体中涌现出田百春、李兆奎、刘洪、陈俊、王华等先进典型。

  各援疆省市和广大援疆干部人才紧盯目标任务,智力援疆、人才援疆是提升新疆发展软实力的关键。近20年,先后有九批干部被选派到兵团,他们为兵团带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工作支持,对口支援省市把开展受援地干部人才培养、培训、挂职工作作为培养兵团干部人才的主要途径。

  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新时期援疆始终坚持统筹当前与长远,把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无偿援助与互利合作有机结合起来,既注重“输血”,也注重“造血”,随着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各方参与对口援疆的动力与活力也在不断增强。

  万里援疆,民生为重。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教育卫生……在对口援疆工作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被放在优先位置,援疆资金项目安排坚持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使新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真切体会到了援疆工作带来的实惠。

  立足当前,还要着眼长远发展。在援疆干部的引领下,“南雁北飞”和“引凤筑巢”正变为现实。短短几年间,在南疆地区,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一处处工业园区或加速规划,或开工建设,或建成使用。

  浙江省台州市“组团式”医疗援疆、江苏省镇江市“组团式”教育援疆……各援疆省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组团式”人才援疆新模式,通过人才组团、资源整合、智慧集聚,实现援疆工作效应的最大化,促进兵团基层的教育、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性提升。

  越来越多的援疆干部人才,用实际行动把一粒粒忠诚奉献、团结交融的种子播撒在兵团垦区大地上。

(马雪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