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之窗

高温天气仍将持续,40℃并非“高不可攀”

发布时间:2022-08-16 20:55:00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编辑:何震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8月15日,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而今,红色预警还在继续。这标志着自6月以来,持续影响我国南方多地的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走到了迄今为止的最强阶段。

  这轮高温有何显著特点?它究竟从何而来?还将持续多久?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陈涛和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一一解读。

  范围大持续时间长 

  8月12日,“40℃已进不了全国高温排行榜”冲上热搜。这个原本“高不可攀”的数字,在长时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中频频出现。

  8月12日当天,华北南部至江南及四川盆地、陕西中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大部地区气温有38至40℃,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和北部、陕西东南部、湖北西部、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局地达41至43℃。其中湖北竹山局地达到44.3℃,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湖北最高气温纪录(原纪录为1966年7月20日,竹山43.4℃)。

  “这一轮高温天气已经持续很久。”陈丽娟表示,自6月至今的高温天气事件,有可能成为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事件。

  副热带高压异常是“幕后推手”

  如此持久、大范围、高强度的高温天气,究竟从何而来?

  “大气环流形势,特别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异常,是最主要的原因。”陈涛表示,从监测上看,今年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强烈,热空气滞留在地面,吹不走、散不出,因此出现较大范围的持续性高温天气。

  不仅我国,今夏的北半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副热带高压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形成大范围的整体环球暖高压带,在整个北半球多地形成高温天气。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中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20世纪中叶以来已经观测到了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其中高温热浪的频发多发是非常显著的特征。陈丽娟表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温热浪事件频发多发会成为新常态。

  未来一到两周仍难缓解 

  身处持续高温影响下的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高温将持续到何时?然而,目前为止高温还没有结束的迹象,未来还将至少维持一到两周。

  陈涛介绍,在未来一到两周左右,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其中8月18日前后,高温天气可能略有缓解,但这只是暂时的喘息,此后高温还将继续发展增强。

  具体来看,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至10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局地40℃或以上。

  此外,受高温天气的影响,我国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气象干旱状态。未来一段时间,气象干旱有可能进一步持续,或呈现加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