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自然保护地成为野生动物“栖居乐土”

来源:兵团日报 时间:2022-04-02 17:01:00 【字号:    

  3月29日,水鸟在七师胡杨河景区上空飞翔。随着七师胡杨河市生态环保力度不断加大,保护区河流湿地、人工湿地和沼泽湿地栖居的珍稀鸟类多达10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6种。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西安 摄

  入春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处于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兵团师市迎来成群的候鸟。3月30日,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坝湿地内,各种候鸟在湖面嬉戏觅食。近年,三师图木舒克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改善和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使当地成为鸟类迁徙的“驿站”和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十三五”以来,兵团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顶层制度设计,制定出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当好生态卫士建设美丽兵团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等,积极探索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

  近年,兵团始终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森林覆盖率提升至19.16%,森林蓄积量达到3511万立方米。各师市对辖区湿地、自然保护地等不断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实行5年禁猎期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区域物种多样性得以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恰拉湖、青格达湖等已成为野生动物的“栖居乐园”。

  不久前的一天,五师八十九团某边境警务站站长张振忠和护边员途经小喀拉达坂的一条山沟时,意外发现雪豹足迹。通过调取红外相机视频,发现雪豹在辖区内频繁出现。从2020年第一次“现身”,到2022年10天4次“光临”,雪豹从曾经的“稀客”变成如今的“常客”。

  五师双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管护服务中心主任张学军表示,自2016年以来,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修复生态系统,师市通过草场治理,草原覆盖率达45%以上,北山羊、狼和熊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提升。

  “十三五”期间,兵团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达22处,总面积16.83万公顷,占兵团土地总面积的2.40%;兵团已建湿地自然保护区4处,总面积10.03万公顷,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景观以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得到有效保护;与自治区共同构建的“三屏两环”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渐趋稳固。

  与此同时,兵团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切实加强兵团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