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治理重在平时

来源:兵团日报 时间:2022-04-11 11:56:00 【字号: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向兵团转办十五批信访件,部分信访件已经办结,展示出兵团各级迅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认真整改生态环境领域相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

  近年来,兵团各级各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但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来看,大气、生态、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还有不少,离职工群众想要的天蓝、水清、空气质量好的生活环境还有差距。生态环境治理非一日之功,既要整改行动迅速,更要把功夫用在平时,让职工群众满意。

  功夫用在平时,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污染排放和治理主体,任何企业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法,主动防污治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生产、改进工艺。尤其是能源、冶金、建材、有色、化工、电镀、造纸、印染等企业,要积极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坚决不能搞“纸上改进”和表面文章。

  功夫用在平时,要落实监管责任。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平时监管缺位,管理上宽松软,就会让一些排污企业有机可乘、应进行设备改造的企业马虎松懈。只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企业的主体责任才能压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治责任,严格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落实好兵地联合执法等有效措施,不给违规者留有余地;要坚定有污必治的决心,依法治理和科学施策并重,按照行业领域、企业类型,分类施策、精准治理。例如,对重点行业出台专项治理方案,淘汰落后产能和环保不达标项目。

  生态环境治理重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兵团各级各部门必须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好兵团“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使监管和治理依法有据,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日积跬步,终至千里。从职工群众身边小事、一个个企业和项目入手,让蓝天绿水青山常在、职工群众满意,才能更好推动兵团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