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多举措加强辐射环境监督监测能力建设 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督监测体系

来源:兵团日报 时间:2022-04-09 11:54:00 【字号:    

  记者从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站与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会议上获悉,为保障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监测工作早日步入正轨,兵团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辐射环境监测专业化实验室、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业务用房以及辐射监测仪器设备配备等基础性能力建设,筑牢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监测工作基础。

  近年来,兵团高度重视辐射环境监管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兵团辐射环境安全可控。2021年9月11日,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站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监测迈出实质性、关键性一步,进一步完善了兵团生态环境监督监测体系。

  据了解,为锻造辐射队伍监管监测能力,2022年,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站将采取外派3名辐射监督监测人员到上级单位跟班学习、邀请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督监测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授课以及派人全程参加辐射环境现场监督监测等方式,全面提升兵团辐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检查能力和监测技术水平。

  同时,兵团根据辖区内辐射源及核技术利用单位分布情况,选定44个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开展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并对24个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监督性监测,初步建立了兵团辐射环境监测网络。

  据兵团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是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监测能力建设的起步之年,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站将以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打造兵团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铁军,全面开展兵团辖区辐射监督监测业务工作,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