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师在行动

专向老人高价销售假药!这个养老诈骗团伙被云南弥勒警方一举抓获

发布时间:2022-11-02 13:33:00来源:中国长安网作者:编辑:lixiang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云南省弥勒市公安局紧密结合“百日行动”,以雷霆手段打击整治涉养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近日,该局刑侦大队通过抽丝剥茧、缜密侦查,一举破获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查获电脑1台、手机6部,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案情 拉人入群发红包吸引老年人 

  今年8月,该局刑侦大队接到线索反映,弥勒市存在一个以“5A塬头贡”公司名义专向老年人群体高价销售假冒药品和保健产品的诈骗团伙。接到线索后,民警立即开展初查工作。

  经询问多名老年消费者,民警了解到,弥勒某健康生活馆经营者汪某用拉人入微信群发红包的方式,吸引50岁以上中老年人进入微信聊天群。

  待微信群人数达到一定规模后,汪某会定期在群内推送所谓“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执业药师、高级中医健康管理师、康立生院士工作站干细胞疗法负责人、养生专家”冯老师、尹老师等人的直播间链接。

  每次直播前,汪某都会在微信群内发红包,提醒群成员按时进入直播间。直播结束后,汪某还会在群内发送几道与直播间讲解产品相关的选择题,老年人只要答对就可以领到红包。

  在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后,汪某趁机售卖各种产品,其主要售卖的产品为标有“塬头贡”“红墙御宝”“益生优品”等冒充保健品的普通食品。通过以上手段,汪某一步步将群内老年人引入精心编制的骗局。

  9月5日,该局刑侦大队组织收网抓捕行动,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汪某抓获。

  汪某到案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自2021年6月以来,汪某在明知产品为普通食品的情况下,为谋取暴利,采用虚构、夸大代理产品疗效功能的方式,将价格低廉的食品以贵重保健品的名义卖给老年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受骗老年人达400余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汪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提请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提醒:不要相信所谓专家 

  公安机关在梳理相关案件的时候发现,被骗的老人大多是独居状态,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这些老人普遍存在缺少关爱、缺乏情感交流的问题,而诈骗分子正是抓住了这一点。

  这些老年人与社会和家人的联系比较少,孤独感比较强,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与老年人长期的交往,通过聊天、聚会、旅行等方式,在情感上取得老年人的信任,降低了老年人的警惕和防范意识。

  为了能成功实施诈骗,这些不法分子往往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作案,一步一步将老人带进诈骗陷阱。为获取老人的信任,不法分子会打着免费赠送礼品、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幌子,博得老人的好感,再通过嘘寒问暖等手段进一步拉近与老人的关系,最终以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为由,通过虚假宣传、夸大疗效的方式,向老年人高价销售保健品。

  除了感情攻势之外,充分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需求,也是诈骗分子屡屡得手的原因之一。为了抓住老年人的这个心理,诈骗分子往往还会给他们演一出专家看病的戏。

  一些不法分子会冒充自己是老中医或是专家,中老年人大多数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慢性疾病,他们就利用中老年人关注养生的心理,通过问诊的方式归结病因,进行虚假宣传,说自己的保健品可以包治百病等,将廉价的保健品高价出售给中老年人。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上当受骗呢?对此公安机关提示,要识破此类保健品骗局其实并不难,首先要警惕各种以免费为名的保健品推销活动,不轻信、不购买;其次要养成正确的就医看病习惯,不要相信所谓专家的夸张宣传和神奇疗效,更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此外,公安机关还特别提示,子女的关爱对于防范保健品骗局也十分重要,如果儿女们能够时常探望,多与父母进行沟通交流,诈骗分子就不会有可乘之机。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