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师在行动

10万元竟换了张5元钱邮票!郑州一老人深陷“双簧”骗局!

发布时间:2022-10-10 13:04:00来源:中国长安网作者:编辑:lixiang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电影《疯狂的石头》里曾有这样一个片段,黄渤饰演的黑皮在地铁上喝到了一罐中奖5万元的可乐,和他“演双簧”的同伙最终没能诈骗成功。但在现实中,还真有诈骗团伙用这招骗到了钱。前不久,郑州一男子花了5元钱买了张面值一角的邮票,和另外二人“演双簧”骗了老人的10万元养老钱。

  热情搭讪,获取老人信任 

  8月17日上午,郑州市一位退休的八旬赵姓老人前往医院测量血糖。这时,一名50多岁的男子上前搭讪,在交谈中,老人得知自称崔某的这名男子热爱集邮,且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男子等待老人做完测量后,在两人一同“回家”的路上,一名戴眼镜的王姓男子上前主动询问老人是否知道附近收邮票的店铺,称自己家人出车祸急需用钱出售珍藏的邮票。

   

  正在三人谈论价格之际,另一名戴帽子的男子单某佯装路过,加入到交谈的圈子中。单某谎称经过其在上海“专业”做邮票业务的儿子鉴定,该枚邮票的价格上百万元,崔某立刻请赵老汉和单某“帮忙”讨价还价,承诺只要能70万买到这枚邮票,一定分别奉上1万至3万元不等的好处费。

  一环套一环,老人不知不觉落入“陷阱” 

  赵老汉见崔某承诺给3万元好处费,就和单某决定鼎力相助,在两人一番劝说下,王某终于答应愿意以42万元的价格出手。为表诚意,赵老汉在他人的怂恿下当即付了300元定金;然后在崔某和单某的陪同下返回家中取银行卡,并前往银行取钱。

  原本只能取5万元现金,但赵老汉谎称家中急用钱,经过和银行工作人员一番交涉,取出了10万元现金。三人返回去找王某交易中,崔某离开谎称去银行取现金,王某、单某保管10万元留在现场,由赵老汉拿着邮票去银行寻找崔某交易。可是,赵老汉遍寻附近的多家银行也未能找到崔某的踪迹,待他返回时,两人早已不见踪影。

  诈骗老人使用的邮票,仅值5元钱 

  此刻,赵老汉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接到报警的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启动大要案警情机制,指令分局合成作战中心配合大学路派出所一起侦破此案,经过多天的视频追踪,民警锁定了单某和王某的落脚点。

  8月25日中午,王某和单某在嵩山路黄岗寺一小区内被警方抓获。经讯问,两名嫌疑人交代,诈骗老人使用的邮票是花5元钱买的,没有任何收藏价值。民警从两人处追回赃款7万元。目前,两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涉案的崔某信息已被民警掌握,正在抓捕中。

  针对此类骗局,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大学路派出所副所长提醒大家:家中有老人的,在平时一定要多加关心,多给老人们宣传社会上的诈骗案例,提醒老人天上不会掉馅饼,否则极易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