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师在行动

两刀黄纸,老人就被骗走9800元?揭秘骗子是怎样得手的!

发布时间:2022-09-04 17:07:00来源:中国长安网作者:编辑:何震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哎呀,大爷啊,你家有灾祸啊,这院子里有只白虎!”女人原本正在喝水,突然神情严肃起来。

  “你说啥啊,啥灾祸?啥白虎?俺不信。”老爷子摆摆手,嘴上说着不信,心里却吓了一跳。

  “大爷,我从您这路过,承您这碗水的恩情。您去找个火柴盒子,再找两刀黄表纸,我给您破灾。若我逮住那白虎,您自然就能看见了。”女人言语从容,瞧着倒有几分仙姑的样子。

  老爷子转身回房摸了一个火柴盒,递给女人。一会儿功夫,女人说“逮到了”,便让老爷子端了碗水来。接着她撕开火柴盒,将灰色纸片丢入水中,老爷子定睛一看,一只老虎赫然出现在纸上。

  “恐怕得拿钱消灾…”女人瞧着老爷子惊恐不安的表情,缓缓地说道。

  这可不是讲故事,这是发生在山东博兴的真实事件!

  但说“真”吧,除了老人拿出的这九千多元是真的外,那些白虎、破灾统统是假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养老诈骗·审理现场 

  近日,博兴法院对一起以封建迷信手段诈骗老年人的养老诈骗案进行公开宣判。

  2022年6月底,被告人罗某与张某预谋以迷信手段对老年人实施诈骗,事先准备好模板、冥币、白矾等作案工具。寻得目标后,被告人罗某以借水喝为由进入被害人刘某家中,对其以“破灾”为由实施诈骗,共计诈骗数额9800元。被告人罗某得手后,被告人张某驾车载罗某逃离现场。后张某分得4300元,罗某分得5500元。

  博兴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罗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被告人张某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被害人刘某的所有经济损失9800元被全部追回。

  “被告人犯罪目标明确,他们在找目标的时候尽量找老年人,其自己陈述就是‘老年人反应慢容易骗,年轻人可能就不会相信’,这更坚定了我们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打击治理“养老诈骗”工作长效机制的决心!”主审法官邢曰飞说。

   

  养老诈骗·防范措施 

  博兴法院为倾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安全,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打击治理“养老诈骗”工作长效机制,始终坚持“稳妥高效、标准统一、从严治理、判一警百”工作思路。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副书记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打击养老诈骗工作专班。

  提高审执质效,结合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问题和专项行动以来的审判难点,定期召开“专班会议”学习养老诈骗法律规定、实务案例,打造“严、快、准”审判流程;对老年人经济损失开辟“绿色”执行通道,形成“惩罚犯罪、挽回损失”闭环。

  开展源头治理,调研分析养老诈骗犯罪活动规律,查找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强化宣传防范,开展“防诈骗宣传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活动,同时结合微信网络平台等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覆盖,以“解读案例”“特色漫画”“短视频”等方式对养老诈骗常用犯罪手段、方式方法等进行举例和讲解,切实提高老年人防骗“免疫力”,形成反诈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