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师在行动

大爷拼购“清明上河图”欲赚差价反被骗15万元?警方这样提示!

发布时间:2022-07-25 17:19:00来源:中国长安网作者:编辑:何震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艺术品的人也逐渐增多,尤其是手里有闲钱的老年人,从五花八门的收藏品里挑选文玩字画、珠宝玉器、钱币珍邮等作为传家宝。但殊不知电信诈骗团伙已将魔爪伸向了他们。

  “您好,请问您有藏品需要拍卖吗,我们可以预估价格、高价拍卖”。家住黑龙江省佳木斯的王大爷(化名)突然接到这样一通电话,不想这样一个电话却让王大爷损失了整整15万元。

   

  (资料图)

  跟风收藏热衷增值 

  王大爷今年61岁,退休后的生活还算富裕,但并不满足于银行的低利率收益,见好多鉴宝人不久前低价淘得的收藏品经专家鉴定为真品后,价值翻了好几番甚至几十番,于是王大爷的一颗心也蠢蠢欲动起来。

  高利诱惑初尝甜头 

  一天早上,王大爷接到了上文提到的那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某藏品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我们拍卖公司最近有一块唐朝流传下来的玉玺流拍,会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大爷投资吗?”王大爷一听便来了兴趣,询问这块玉玺的价格。“5880元,这块有鉴定书的玉玺市场价在2万元左右,您可以合买,我负责寻买家,卖出后您六我四”。王大爷当即决定以货到付款的方式买下来。

  几天后,王大爷又接到了何某某的电话,转让此玉玺王大爷赚了7000块钱!

  分工协作施展话术 

  第二天王大爷又接到了何某某的电话,称有张名人字画流拍了,“是张择端老先生的清明上河图吗?”王大爷得意地追问到。“没错王大爷,没想到你还挺懂行啊!”当听到对方报出50万元的价格后,王大爷犹豫了。“放心吧王大爷,我负责找买家,您就等着数钱就行了”。“你让我再想想”,王大爷很纠结。何某某见王大爷不为所动,便向旁边的张某某使了一个眼色,张某某心领神会,走出屋子后就给何某某的另一部电话打了进来,强烈表示愿意当场出价100万收藏这幅画。“这幅画我要了”。王大爷急眼了,于是这笔“买卖”就这么做成了,何某某伙同张某某骗取了王大爷的“棺材本”后,将自己购买的廉价工艺品邮寄给了王大爷。

  万念俱灰终觉被骗 

  王大爷起初很是满意自己能够低价购得名人字画,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却再也没联系过他。于是,王大爷主动给拍卖公司打电话,另一端怎么也打不通了,万念俱灰的王大爷一屁股坐在地上,直到此时才察觉自己被骗,遂报案。在公检法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本案得以告破。何某某、张某某因多次诈骗老年人钱款,情节特别严重,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0万元和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的刑事处罚。

  温馨提示: 

  近年来老年人的投资理财需求不断增长,很多老年人非常关注收藏品市场,不法分子瞄准老年人信息闭塞、风险意识不足、辨别能力较弱等特点实施诈骗,严重侵害老年人的财产权益。针对此类案件的特点和犯罪手段,建议各位老年朋友加强警惕,做到“三有三会”。

  一是要有防范意识,会识别“高利”陷阱

  不轻信宣传或推荐,理性看待收藏品价值,谨慎对待收藏品理财,尤其不要相信藏品能够短期升值、公司负责代卖、确保获得高额收益等明显不正常的“高收益”承诺。

  二是要有怀疑精神,会辨别不实信息

  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注意甄别是否是诈骗分子的虚假包装手段,认准正规的收藏品投资渠道,付钱款前应找家人及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谨慎核实相关资质和手续。

  三是要有法律常识,会维护自身权益

  通过报纸、电视、手机等渠道多了解一些诈骗案例,提高对各类诈骗套路的敏感度,提高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注意保存收据、发票、录音等证据,发现自己可能被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