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政策

聚力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三师现代化建设

——抢占制高点,迈向新高地,让实体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强支撑

发布时间:2023-03-11 12:26: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编辑:lixiang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带动产业链运转,引领行业发展,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定海神针”,更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引擎”。
  让实体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强支撑,有利于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助推产业集群发展。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八届五次全会指出,牢固树立实体经济为本、工业当先、制造业当家理念,聚焦集群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力争今年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以上。
  2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某纺织企业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排列整齐的织袜机高速运转,织机上各色纱线不时转动,工人熟练操作机械,争分夺秒赶制订单。作为师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该纺织企业总投资15亿元,打造万台袜机规模,致力于打造“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袜业企业”,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师市是全疆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之一。多年来,师市持续巩固棉花产业优势地位,坚持产量产能、数量质量两手抓,棉花仍是师市农业的主导产业,常年种植棉花100万亩左右,区域年产皮棉100万吨以上。
  在草湖经开区,某集团100万锭棉纺项目在2020年6月全部达产。2021年5月28日,新疆某纺织项目车间168台喷气织机正式投入生产,师市实现一朵棉到一根纱再到织布、成衣的完整产业链条,三师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跨出一大步。
  优质高产的棉花基地,不仅让师市纺织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还推动了棉花产业链的延伸发展。
  2月16日,杭州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万台喷水织机产业链生产项目在草湖经开区开建,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
  师市加快推进织布、混纺、印染项目建设,大力攻坚“500万锭+”纺纱和1万台织布机项目,推动草湖经开区100万锭+项目投产,一批大型纺织企业扩产增效,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百亿级纺织印染服装产业集群。
  今年,师市党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突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聚力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
  师市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加大与广东能源集团等大型国企央企合作开发力度,推动草湖光伏产业园光伏支架生产、逆变器、光伏管桩等项目实施;加快四十五团前海镇35万千瓦、四十二团龙口镇40万千瓦光伏能源基地建设,深入谋划小海子抽水蓄能建设,加大沙漠、戈壁地带大规模新能源开发规划布局,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700万千瓦光伏全产业链等项目,打造安全、灵活、高效的新型电力网络,打造百亿级光伏发电及配套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师市充分利用农产品资源禀赋,抓好畜牧业挖潜增效,实施畜牧业“四大行动”,围绕“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到一块肉”,以农发集团、天润乳业、安欣牧业等龙头企业为主体,将15万亩饲草基地、1万头奶牛、2万头肉牛、50万头生猪、100万只肉羊、200万羽生态鸡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落地,达到年屠宰牲畜100万头(只)规模,构建集“饲草种植、母畜繁育、规模养殖和屠宰精深加工”于一体的畜牧业全产业链,打造百亿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无中生有”出新路,“有中生优”天地宽,“优中做强”增活力。师市全力推进唐王城新型建材产业园、中科建材项目建设,构建初具规模的建材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支持方牧生物、皇家医疗等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集团,加速生物科技产业规模化,超前谋划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不为落后找借口,只为发展找办法。师市找准发展优势和增长潜力,聚力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壮大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经济实力,加快推进师市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