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政策

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跨越 推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5 20:49:00来源:叶尔羌报作者:叶尔羌报评论员编辑:系统管理员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全党抓环境,重点上项目,一二三产齐开花,引资引人引智全方位,走招商引资与招人引智相结合的‘双招双引’之路。”师市党委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暨“双招”工作会议上对“招商引资、招人引智”工作进行具体阐述,作出科学安排部署。 

  师市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105个,计划总投资221亿元,预计年内到位资金67亿元,目前到位资金8.6亿元。4月3日,师市党委在3月部门和团场“一把手”月度工作点评会上,再次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调度,总结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分析解决当前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阶段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加快推进师市经济发展,充分释放稳定环境的红利,充分释放深化改革的活力,是全师市干部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当前,师市稳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步入了新时期、迈入了新阶段,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师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工作实际和内外部环境,审时度势、抢占先机,集聚资源、凝聚共识,全面汇聚发展的强大动力。 

  师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抓住关键“会招商”,勇于在沙漠戈壁之中开拓出一片解放思想的绿地,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督办招商工作,对掌握的重大项目信息,适时提请师市党委高位推进。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动态管理,进一步促进项目快签约、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要抓好统筹协调,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招商引资工作队伍,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深入一线服务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用更精准的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发展壮大。主动作为,完善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搞好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做好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 

  师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合作意识、共赢意识,着眼大局,聚焦重点“招来商”, 招来的商、招来的人要在师市统筹使用,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务必强化责任担当,扑下身子招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用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务实高效的工作效率吸引客商,用兵团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感染客商,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加大“走出去”力度,讲好图木舒克故事、讲好唐王城故事,把师市招商优势宣传好、推介好。重点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充分发挥师市资源优势,召开形式多样、渠道广泛的招商推介会、投资恳谈会、项目发布会,全面出击实现重点突破。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群”的蝴蝶效应。充分发挥广东援疆的优势,积极构建与援疆省市“抱团式”招商机制,借助广东、兵团高层领导互访的契机,精心组织包装一批项目签约。要加强与兵团对口机关衔接,承接好兵团机关招商引资工作成果,善于借力借势,共享他人招商资源,提高自身招商效率。 

  师市上下要注重就业招商,奋力突破“招大商”,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突出产业招商,积极谋划、储备、申报、落地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投资强度大、环保能达标、税收回报快、带动就业多的大项目、好项目,逐步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瞄准集团招商,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拜访招商,制定点对点扶持政策,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吸引更多的集团总部落户师市。 

  师市上下要深入推进“一区两园”融合发展,压实责任、服务到位,将兵团分区行政审批权限和特殊优惠政策覆盖到图木舒克工业园区和兵团草湖产业园,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加大园区规划建设力度、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提高园区服务功能,突出抓好园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明确产业发展定位,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着力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行“服务优于政策”理念,主动靠前服务、全程协调帮办,用真正的行动做到亲商、助商、安商。 

  环境是软实力,更是竞争力。师市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和中巴经济走廊运输保障第一线,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师市上下要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环境优势,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做好稳定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力度、优化审批环境、优化投资环境、优化宜居环境。严格按照政策宣传推介,主动做好企业服务对接,全面提升城市环境,积极推动打造师市优质教育卫生资源,营造拴心留人的宜居环境。 

  招商引资工作是发展经济的头号工程,需要我们长期抓、全面抓、下大力气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师市上下要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维护好社会稳定,学习好内地招商引资工作经验,坚定不移地走出去招引项目,坚定不移的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积极推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叶尔羌报34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