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26 12:31:00来源:生态环境局作者:编辑:何震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日前印发《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师市的环境管控单元、分区管控要求等进行了清晰界定,为今后空间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发展等提供了“绿色标尺”。 

  根据《方案》,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共划定95个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 

  其中,优先保护单元42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一般生态空间,环境优先保护区,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等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区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一般生态空间管控区将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为原则,开发建设活动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 

  重点管控单元37个,主要包括图木舒克市城区、各团(场)部区域、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和开发强度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及存在环境风险的其他区域。此单元将应优化空间布局,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重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般管控单元16个,指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此单元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生态环境保护与适度开发相结合,开发建设应落实现行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 

  《方案》明确,将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四个维度严格环境准入。 

  按照兵团总体、自治区七大片区管控要求,衔接喀什地区和克州管控要求,结合区域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和发展需求,细化形成师市“三线一单”总体管控要求和团场内95个具体环境管控单元的差异化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构建完成兵团、师市、团场三级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生态环境局将配合好兵团建立“三线一单”应用管理平台,将分区管控要求纳入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三线一单”成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