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单位各团镇下好春播春管“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3-03-27 00:00: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第三师融媒体中心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师市水利局
  近期,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突出“快、实、细”,全力保障春季灌溉工作顺利进行。
  突出“快”,下好“先手棋”。永安坝水管站小海子灌区“母库”——永安坝北库的属地责任人,带头做好蓄水调水工作;水资源管理中心做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做足节水管水文章;水管中心供水科联合水资源中心信息化科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气象信息,确保科学精准蓄水调水用水。
  突出“实”,打好“主动仗”。成立服务专班,督促团场镇、连队及早安排部署,分析作物种植结构,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编制春灌配水计划,为春耕备耕做足准备;加强连级河长管理制度,将巡河任务与渠道引水维护相结合,全面巡查疏堵师市辖域内20余条干、支渠道,对河道内垃圾杂物进行及时清理。投资200万元,对小海子灌区水毁淤积较为严重的30余公里的干支渠进行分段修复、清淤疏浚,确保河道畅通,堵点清零。
  突出“细”,算好“节水账”。小海子灌区管理站严格落实节水优先举措,加大灌溉政策宣传力度,增强职工群众科学灌溉、节约用水的意识;组织技术人员下沉田间地头,精准掌握灌区需水情况。
  “我们将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指标要求,科学合理编制各灌区本年度配水计划。各水管单位将按配用水计划把水量分配到各渠系进行指标管控,最大限度节约水量,最优举措扩大灌溉面积。”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供水科科长徐海说。
(陈海鸥 王海生)
四十五团前海镇
  3月22日,位于兵团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九连图木舒克继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辣椒育苗大棚内,辣椒苗摆放整齐,长势喜人。社员精心对辣椒苗进行管护,确保按时移栽。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辣椒苗的管理,基本上每天都要到现场来查看温度和湿度,做好通风排湿工作,防止病虫害发生。”社员候彦波说。
  合作社现有育苗大棚10座,已育辣椒苗4万盘。本着“育苗早、栽苗早、销售早”的原则,合作社从2月14日起开始大棚育苗工作。目前,辣椒苗长势良好,可移栽1500亩地,预计4月中旬可全面展开幼苗移栽。
  今年,合作社积极培育优质种苗,以市场为导向,以科学实用技术为支撑,不断加强育苗管理,确保辣椒苗质量。在指导辣椒种植户科学育苗上,整合各方资源,利用石河子大学驻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农业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培训,保证辣椒育苗移栽时成功出盘,确保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冀)
四十六团永兴镇

图为 四十六团永兴镇农业技术人员在查看冬小麦长势情况。
  当前气温回升,冬小麦进入返青期。为做好粮食生产工作,连日来,兵团三师四十六团永兴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测墒情、讲技术、送服务,指导职工群众科学管理麦田,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3月21日,在一连职工努孜古丽·库杜斯家的麦田里,团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发强正为技术人员和职工讲解冬小麦生长的关键节点及病虫害预防等技术,指导职工群众为麦田灌溉、施肥。
  张发强说:“这块地是盐碱地,我们指导职工用酸性肥料和腐殖酸对土壤进行改良,采用‘干播湿出’技术,实现一播全苗。目前,小麦苗齐苗壮、长势良好。我们将继续做好跟踪服务,争取夏粮亩产量突破500公斤。”
  团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制定时间表,根据小麦生长发育情况,开展技术培训,跟踪指导各连队科学管理麦田,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持续提高职工群众田间管理水平。
  目前,团镇4592亩冬小麦长势良好,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李鑫庚 张乐洪 )
伽师总场嘉和镇
  连日来,兵团三师伽师总场嘉和镇职工群众抢农时,争主动,全面开启整地、选晒棉种、备农资、播种等工作,全力投入到春播生产中。
  3月21日,在八连农田里,无人驾驶播种机来回穿梭。据了解,无人驾驶播种机借助卫星北斗导航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精准点播、铺设滴灌带、覆盖地膜等一体化自动作业,节省人力,降低种植成本。
  为实现棉花产业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场镇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推行标准化生产等措施,有力提高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同时,组织连队“两委”成员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在春耕春播中遇到的难题,助力春播工作顺利完成。
  八连副连长刘建勋说:“今年,连队种植棉花1万亩。我们提前备好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做好各种农播机器的保养、维修工作,确保顺利完成春播工作。”
  今年,场镇种植棉花11.2万亩,预计4月20日前全面完成棉花春播工作。
(阿地力江·克力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