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预防流感,家庭消毒指南

发布时间:2023-03-26 23:48: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师市疾控中心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是: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如家中出现流感样症状患者,居家期间,做好家庭消毒,掌握正确的消毒方法很重要。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疾控中心就如何做好家庭消毒做如下提示:
  1.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地面消毒:
  ①配制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99份水)。
  ②用抹布或拖布沾取上述消毒液后进行擦拭。
  ③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
  3.玩具、桌面等物理表面消毒:
  ①配制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
  ②用抹布沾取上述消毒液擦拭消毒。
  ③作用15分钟,然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4.毛巾、衣物等纺织物品消毒:
  ①配制浓度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199份水)。
  ②浸泡15分钟,然后清水洗涤。
  ③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钟。
  5.水杯、餐具等日常用具:
  ①清除剩余食物残渣。
  ②用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
  ③也可用配制浓度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作用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6.手卫生:保持良好的饭前便后洗手习惯,外出回来先洗手,保持手卫生,也可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7.消毒过程中需注意事项:
  实施消毒时,所有人应离开所消毒房间,开窗通风30分钟,表面用清水擦拭去除消毒剂后再进入房间。
  针对不同消毒对象,应按照上述使用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
  消毒剂具有一定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应佩戴口罩和手套等。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家中有小孩的要特别注意,消毒剂应放置于小孩取不到位置,避免小孩误食造成不良后果。
  所使用消毒剂和免洗手消毒剂均应在使用有效期内。
(师市疾控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