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师市回收废旧滴灌带为耕地“排毒”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25 14:1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哈尼克孜·哪斯尔 胡晓宝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3月20日,记者在兵团三师四十九团海安镇恒锐农业有限公司滴灌带加工厂看到,从种植户地里回收的废旧滴灌带堆积如山,铲车等机械设备轰鸣作响,加料、烘干、挤塑、成型、冷却、牵引、收卷等一系列工序有条不紊进行着,车间旁大院一侧整齐摆放着加工好的节水滴灌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织各大滴灌带厂持续加大滴灌带回收力度,积极从种植户地里回收破损滴灌带,通过技术加工后实现再次利用,打造“变废为宝”环保互惠工程。
  恒锐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废旧地膜、废旧塑料、废旧滴灌带回收加工再生利用,滴灌带、地膜加工销售和各类种子、肥料、农药销售为一体的企业。该公司于2022年1月正式投产,以“企业+农户”的模式,将种植户地里回收的破损滴灌带进行技术加工后再次利用,既降低种植成本,还减少环境污染,得到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当前,工厂加大招工力度,既解决生产用工需求,还能带动团镇更多职工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工人阿力木·阿布莱海提因工作出色,短短几个月就被提拔为加工车间班长。在日常工作中,他要对机器运作情况和滴灌带的厚度、长度、重量等进行监测,确保出厂的每一米滴灌带都达到规定要求。
  阿力木·阿布莱海提告诉记者,自己在工厂工作一年多,现在月收入1万元左右,厂里管吃管住,觉得很幸福。
  据了解,恒锐农业有限公司在春耕生产期间,合理调配人员进行24小时生产作业,已基本满足四十九团海安镇春耕生产需求。同时,师市相关部门积极为企业生产、产品质量、技术标准提供咨询服务,督促其规范生产经营,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
  近年来,师市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利用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残膜回收补助政策,引导职工群众与塑化制品厂联系对接,回收处理废旧残膜残带,从源头上减少土壤“白色污染”,实现滴灌带回收再利用,助力农业绿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