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巩固优势 提升产能 打造特色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奋力建设农业强师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4 13:54: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李芸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近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始终坚持“稳粮、优棉、兴果、强畜、增特色”的思路,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连队宜居宜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加快建设农业强师,赋能乡村振兴。
着力提升粮食产能
  陌上花开春意浓,最是春耕好时节。3月21日,师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王嵚和同事在五十一团唐驿镇十八连冬小麦地,手把手指导种植户春灌施肥要领。
  王嵚告诉记者,师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小麦高产创建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冬小麦越冬返青情况,实时跟踪春小麦播种情况。
  目前,师市17.6万亩冬小麦长势良好,计划种植的2万亩春小麦全部采用“干播湿出”和“井”字型播种技术。师市锚定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两扩、两稳、一提高”工作部署,计划种植粮食40万亩,力争粮食总产16万吨以上。
  今年,师市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国有企业牵头、供销社融资、团镇组织实施,以市场化方式推进52.2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大农业格局正在形成。
  同时,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工程也在极力推进。创设党政领导指挥田52块,组建粮食作物专家技术服务团队5个27人,强化科技服务。坚持“攻关创新、优化集成,综合配套、示范推广”的原则,集成组装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通过创设指挥田、攻关田、示范田平台,展示“干播湿出”、麦后复播“一年两收”等高产创建技术路线,以点带面、扩大辐射,带动粮食均衡增产。
巩固提升棉花产业优势地位
  2月11日上午,满载兵团草湖工业园东纯兴集团1440吨棉纱的专列从喀什火车站出发,前往5000公里外的广东佛山三水西火车站,运输时长由以往的12天缩短到8天,为疆外客户送货上门的效率大大提升。
  棉花产业是师市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今年,师市深入实施棉花高产攻关行动,抓紧抓实推荐品种“一团一品”用种模式,全面推广“干播湿出”技术和加厚高强度地膜,从整地播种到收获全过程强技强管,强化棉花增产环节关键技术攻关,健全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完善“产加销”利益联结机制。今年稳定植棉面积100万亩,力争籽棉总产45万吨以上。
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
  3月20日,记者走进五十一团唐驿镇四连1000亩西梅标准化栽培示范园,一排排西梅树间距、高度均保持一致,沿着固定好的水泥网架笔直排列,西梅树下还配备统一的物联网水肥一体化设备。工人正忙着修剪枝条,通过整形修剪,促进西梅植株健壮生长。
  今年,师市持续加强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提升改造50万亩现有果园,重点实施尹飞虎院士千亩冬枣水肥一体化项目,推广小水窖、设施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科技示范带动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上下足功夫的同时,也做好“林”的文章。在四十八团河东镇一连职工李国亮的36亩果园里,已经生长五年的杏李和西梅进入盛果期。去年,在连队党支部的带领和帮助下,果园里盖起鸡舍,散养绿壳蛋鸡、芦花鸡等6个品种肉鸡1.5万只。
  “我盖了3栋鸡舍,去年林下养鸡赚了60万元,果园养鸡能节省20%的成本,下个月我打算再购买1万只鸡苗。”李国亮满脸笑容地说。
  通过以林养畜、以畜养林,果园的收益节节高。其他职工看到林下养殖的好处,纷纷参与其中。随着林上、林中、林下综合效益凸显,师市林果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高效设施农业绘就发展新画卷
  初春时节,四十四团永安镇十三连,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排列,210万菌棒已经全部上架,出菇非常整齐,个头饱满的香菇长势喜人。
  这一片希望的“田野”,是“戈壁农业”的现代农业发展高地。据新疆农发集团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富才介绍,农发集团果蔬基地占地面积1000亩,一期工程已经建成600亩。其中,单栋面积5亩的大棚有45栋,后期又追加单栋面积0.8亩的香菇标准棚126栋。
  师市克服不利条件,充分利用南疆自然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开发,集中连片发展,推动1万座标准棚建设。实施“优”“特”战略,加快推进1000座食用菌大棚和200座花卉、园艺苗圃大棚建设,重点推进五十一团唐驿镇万亩戈壁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将特色花卉苗木,食用菌、盐碱水养殖等“小品种”打造成带动职工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政策红利让产业发展后劲充足
  这几天,在图木舒克安欣牧业四十四团湖羊繁育示范基地,畜牧防疫技术人员正忙着给羊群注射防疫针。养殖基地去年4月改造后投入使用,引进种羊6000余只。
  图木舒克安欣牧业四十四团湖羊繁育示范基地场长王永说:“我们计划再引进种羊4000只,在5月之前全部完成,达到存栏种羊1万只。”
  今年,师市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大畜牧业发展扶持力度,在政策、资金上予以支持,从饲草种植、畜禽养殖、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不断完善做强产业链,相关补贴政策将持续到2025年。乘着利好政策的东风,畜牧养殖企业积极扩大养殖规模。
  与此同时,师市加快构建农业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肉类加工、食用菌、粮食、果蔬等特色产业,扶持培育出一批产值超亿元的“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各族职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