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调研教育系统并召开座谈会 坚持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培养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2-08-10 13:32: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邵红 秦飞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8月7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政委谢映周带队深入辖区3所学校开展调研,专题研究师市教育工作。
  师市领导张静、周锦瑶、范荣新参加相关活动。
  谢映周先后来到师市第二中学、五十三团中学和图木舒克市第一幼儿园,实地查看校园环境、宿舍楼、食堂、科技馆、实践基地等,听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教育教学、组团式援疆等相关情况汇报。他强调,各级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调研结束后,谢映周主持召开座谈会。师市教育局详细介绍师市教育情况,与会人员建言献策,交流探讨下一步教育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增强认同为目标,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重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把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要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兵团精神融入教育的全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树立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推进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发挥先进文化的示范作用。
  要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纽带,搭建起各民族沟通的桥梁,加深各民族之间情感交流,密切各民族之间内在联系,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式,丰富“小手拉大手”活动形式和内容,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注重从娃娃抓起,把好幼师质量关,强化资格准入制度,加强幼师队伍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学前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要坚持产教融合,抓好职业教育。围绕师市特色优势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人才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为产业发展不断地注入新的专业人才和创新动力。
  要坚持发挥好组团式教育援疆和南北疆对口支援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因地制宜、因材用人,充分发挥援疆教师作用,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留得住、带不走、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和人力资源质量,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发挥“师办师管”优势,统筹师域内教育资源,让教师在一线历练、一线教学、一线成长,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
  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师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