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担当实干勤为民

——师市三个街道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四)

发布时间:2022-08-10 13:01: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第三师融媒体中心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前海街道
六大红色工程 筑牢思政防线
  前海街道以实施红细胞、红思想、红管家、红卫士、红服务、红课堂“六大工程”为载体,切实推动街道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举办6期“书记讲堂微课堂”,带领200余名党员干部争创先锋文明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基础。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包联挂钩社区调研收集问题25条、提出整改措施25条,整改率达100%。
  通过党工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研究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精神,累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57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组织93名党员干部观看爱国影片,邀请先进典型人物走进社区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屯垦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民俗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举办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之春节、元宵节、“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清明节、“筝舞蓝天、遇见霓裳”风筝节活动4场次,参加群众2900余人次。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红管家服务,把工作延伸至网格上、楼栋里、居民家。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举办专场防电信诈骗文艺演出。依托“老李调解室”“居民说事点”,在居民家门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月至4月,共受理居民诉求375件,解决324件,化解率86.4%。
  开通“代购服务”,为银发老人开展上门理发、核酸检测,赢得了辖区老年人的交口称赞。先后为辖区2户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提供就业岗位;组织“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提升居民群众文明素养。
  通过重要时间节点扶助困难家庭,多举措保障就业,激活市场促增收,打造爱心奉献红服务暖心工程。
  建立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平台,培育街道“初心引航·情满前海”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西城社区“和”字、昆仑社区“明”字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发展新媒体平台“文明前海街”,刊发正能量文章,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锦绣街道
群众议事“小茶桌” 社区治理“大平台”
  锦绣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小区茶桌”民主议事制度,打造小区居民自治新平台,倾听群众意见,推动全过程、全环节人民民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制定《锦绣街道“小区茶桌”民主议事活动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小区茶桌”动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小区茶桌”民主议事活动有成效。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每月深入小区组织企业代表、商户代表、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等,开展“小区茶桌”民主议事活动。
  围绕十九大以来师市“十大变化”、促进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活跃城市经济、落实安全生产、共商小区治理等七个方面工作职责,提意见、出主意。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居民反映的问题逐一分类,按照收集上报、研究讨论、审核派件、部门处置、销件反馈“五步工作法”,优化处置流程和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上不来、人员力量下不去、基层问题摸不清、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难题。
  畅通渠道,收集诉求。从五个方面畅通为民服务渠道,搜集居民诉求渠道更多样、更畅通、更快捷,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打造12处“小区茶桌”,定期召开茶桌会议,切实发挥联结邻里、说事议事、沟通民情的作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提高“小区茶桌”民主议事协商能力,凡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由基层党组织利用“小区茶桌”民主议事平台,组织居民群众协商解决。依托“小区茶桌”民主议事平台,不断做好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公共服务。
  开展“小区茶桌”民主议事活动,充分保证居民表达权利;建立健全“小区茶桌”民主议事机制,把居民诉求提交到“小区茶桌”协商议事平台,共同商议讨论对策,并依据问题的分类及属性组织开展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锦绣街道累计召开“小区茶桌”民主议事会议41次,聚焦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急难愁盼问题,注重选取切口小、关联广、针对性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协商,收集各类民生问题627余条,推动解决580余条,尽最大能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为基层社会治理添助力、增合力。
永安坝街道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永安坝街道精心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党声进万家”,充分发挥辖区23个5G大喇叭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企业商铺家”。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和“宣传为政、宣传为民”有机结合,充分考虑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根据不同人群设计不同栏目,实现了零距离对接。
  充分发挥大喇叭“传话筒”“宣讲员”作用,循环播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500次,法律法规知识1200次,疫情防控知识1200次,党史、劳模事迹1300次等,引导企业产业工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
  加强党建引领,正确、快速、有效传达党的声音,及时解答居民群众心中的困惑,调动基层群众实现和落实党的工作任务与政策的积极性,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师市各项工作沿着既定目标稳步发展。
  按照专人负责的管理原则,围绕每个时期、每个阶段的宣传重点,精心编排节目循环展播,循环播放《新疆兵团进行曲》《图木舒克之歌》等歌曲1200次,有效激发群众和企业人员传承弘扬兵团精神的热情。
  注重发挥意识形态阵地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积极响应师市党委“每日一操、每周一练”制度安排,每日10:00准时播放第九套广播体操,增强“兵”的意识,锤炼“兵”的血性铁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