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筑牢安全防线 促进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8 23:23: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嘉 姜健 古丽期曼·玉荪 李金娜 李亚萍 梁艳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筑牢安全防线 促进安全发展
 
  连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促进安全发展。
  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师市应急管理局,在师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永安湖南库管护站,开展森林草原半专业防火队伍培训演练。
  演练前,组织参训人员对常用扑火器具进行实地操作,并现场答疑解惑,确保参训人正确掌握扑火机具的使用方法。演练中,参训人员快速到达演练现场,迅速铺设消防水带、连接水带、水枪、启动消防水泵和风力灭火机。各扑火队伍协同作战,抓住有利时机,实现火场合围,控制和扑灭模拟火场,整个扑灭演练过程有条不紊。
  此次培训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师市森林草原半专业化防火队伍的扑火技能和安全意识,强化了队伍的装备操作技能和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做好师市森林防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师市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张贴海报、悬挂安全标语、横幅等形式,向职工群众宣传水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面对面解答职工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同时组织员工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素质,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该中心将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活动,结合当前水利建设管理情况及汛期形势,对在建水利工程开展风险普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四十八团河东镇安全生产委员会联合党建办、城镇管理服务中心、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司法所等部门,对团镇商铺、文化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检查组对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疫情防控和安全出口等进行全方位清理排查,重点对消防器材、用电用气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施工现场对照施工安全要求逐一排查,现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做好隐患排查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团镇将继续以安全生产月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职工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学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托云牧场警务室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导天然气公司和职工群众做好燃气安全生产和用气工作。
  此次排查,重点检查燃气管道是否合格、是否存在老化情况,阀门是否损坏,燃气泄漏报警器是否运行正常等,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本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对检查发现的隐患,检查组坚决督促用户整改,形成闭环,同时要求天然气公司限期落实整改,严防事故发生。
  新疆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第三师图巴公路二标项目经理部举办安全体验馆观摩活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处等单位参与。
  观摩会现场,体验区讲解员全程专业讲解生产的各项安全体验产品,并指导观摩人员进行体验。观摩人员陆续进入安全带使用体验区、安全帽撞击体验区、安全急救体验区、综合用电体验区、灭火器演示体验区体验,现场互相交流,纷纷表示将会牢记安全行为规范,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对危险的防范和应对能力,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思维转变,引导图巴二标项目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师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祖尔胡木尔·莫合旦说:“今天参加这个体验,感受比较深的是触电和带安全帽。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做好戴安全帽的宣传,督促职工群众骑摩托车和电动车时要戴安全帽。日常监管时,要督促到施工场地的工人戴好安全帽,确保安全生产。”
  新疆农发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特种设备及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检所专家宣讲叉车安全理论知识,现场指导叉车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师市应急管理局消防队员给职工讲解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水基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切实增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农发集团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制定动态安全隐患清单,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提出针对性整治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减少安全事故隐患发生。
  图昆公路建设项目四标公路项目部开展沙漠搜救应急救援演练,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增强施工人员救援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演练现场,模拟演练施工人员在施工测量放线时突遇风沙侵蚀导致失联,安全员及时向施工项目部报备,项目部及时组织应急救援小组开展搜寻救援,并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由于连绵起伏的沙丘,没有标志性参照物,搜救队员难以用肉眼判断方位,项目部立即安排技术设备组启动无人机,在高空侦察。全体人员克服天气和场地等因素带来的一系列困难,齐心协力完成救援演练任务,提升事故救援实战水平。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项目部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防范意识、应急处置能力,为建设“平安工地”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嘉 姜健 古丽期曼·玉荪 李金娜 李亚萍 梁艳 布海仙·阿布都艾尼 吴国瑞 托丽干娜依·毛门江 张依纯 赵成伟 陈明珠 崔显朝 杨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