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新闻出版局对汉字使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清理

发布时间:2022-06-28 23:08: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宁永培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5月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师市党委网信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师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对师市辖区出版物、新媒体平台、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等汉字使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清理。
  本次清查范围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及相关新媒体等的报头(名)、刊名、封皮(包括封面、封底、书脊等)、主页面、内文(包括正文、内容提要、目录以及版权记录项目等辅文)、包装装饰物、广告宣传品等用字。
  在整治工作中,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出版管理条例》《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版物文字使用的通知》等法律规章和文件要求,对汉字使用不正确、不规范的问题认真进行纠正,对违背汉字书写规律和审美品位,粗制滥造、拙劣夸张、观感不佳的字体及时清理替换,对出版物内容进行审查把关的同时,加强对用字情况审核,避免“丑书”“怪书”等不规范字体用于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同时,积极推广应用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出版物编辑校对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规范用字意识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