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生机勃发的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帆新征程 实干绘新篇

发布时间:2022-06-24 21:10: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张桂萍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草湖,兵团成立最早的军垦农场之一,兵团“军垦第一犁”诞生地;草湖,地处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阿克陶县“三县一市”中间地带,盖孜河贯镇而过,先天性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草湖,兵团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渠道;草湖,如它的名字一般,水草丰茂、树木成荫。栽下政策梧桐树,引来落户企业金凤凰。这个昔日红旗如画,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地方,如今生机勃发,扬帆新征程,传承兵团精神,以真抓实干谱写新的精彩篇章。
改革创新生动力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部边缘,有着“军垦第一犁”“军垦第一棉”和“军垦第一果园”发源地之称的四十一团草湖镇西侧,有一片投资热土、创业宝地、发展高地——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济要发展,改革创新是动力。今年年初,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原来的“区团合一”管理模式,调整为独立实体化运行的管委会管理模式。
  “规范机构设置,诱惑人的是合适的薪酬制度改革,最大的特点就是精简、统一、效能,设立行政服务大厅,积极承接师市赋权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梁权告诉记者,除了缩减办理时间外,师市还积极协调公安、税务、社保等部门,压减办理环节。
  目前,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将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社保登记4个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社保登记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中,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制度变化和灵活的用人机制,是让“一办四局”各业务骨干扎根在这里的原因。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聘用人员总数控制要求,坚持“以事择人、按岗选人”原则,以“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招商引资奖励”绩效薪酬管理制度激发聘用人员潜力,面向机关和社会招聘高素质人员。
  广开纳贤门,迎来“千里马”。徐慧琳是今年通过选聘到招商局的业务骨干,让她安心在这里工作的原因,除了优厚的待遇,更是完善的用人奖励激励体制。
  “以前工资固定,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公平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激发聘用人员工作积极性,我的腰包鼓了,干事创业的激情也更足。”徐慧琳说。
  如今,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产业配套发展,大力招商引资,初步形成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新材料为一体的产业体系。现有注册企业226家,其中,已做税务登记38家,用工达4698人。 
坚持底线创金山
  坚持循环发展理念,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2021年10月14日,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四十一团草湖镇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努力。近年来,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发展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草湖”“美丽草湖”“人文草湖”“活力草湖”“幸福草湖”“实力草湖”。
  东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塑料制品、保温材料、五金产品批发等为经营内容的公司,原本是高能耗、高污染,但经过技术升级改造和严格的环评,完全符合绿色、低碳、环保要求。从签订投资意向到建成投产,每个环节都有专人对接、专人服务,让企业享受到“五星级”“保姆式”服务。
  有了环保作支撑,加上无缝衔接的“店小二”服务,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该公司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今年预计可实现2000余万元的销售收入。同时,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周边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据公司总经理孙博介绍,90%的员工都来自团镇和周边县乡。
企业壮大促增收
  棉花,是师市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也是种植面积最广的作物。如何改变传统销售模式,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今年,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现代科技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快速发展,以富有地域特色的深加工农产品占领市场,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总投资近40亿元的东纯兴集团100万锭纺织项目落户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傲人的姿态引领园区经济发展。
  “优质的原材料加上优质的制造工艺,我们的产品从来都是订单销售,没有后顾之忧。”东纯兴集团董事长凌力说。
  东纯兴集团自落户以来,致力建成“全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广东产业援疆的标杆项目,年产值在30亿元以上。本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东纯兴积极引入托管经营模式,实现对100万锭纺织项目的托管经营。
  经过严格质量管控,东纯兴集团的产品AA级质量指标由建厂之初的33.9%提高到2020年的88.8%,生产的精棉莫代尔紧密纺针织纱获得“2018年—2019年度优质色织布用纱精品奖”,黏胶涡流纺针织纱获得“2018年—2019年度优质色织布用纱优秀奖”。
  大河有水小河满。企业发展壮大,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种植户变身现代产业工人。
  来自英吉沙县色提力乡的图妮沙姑丽·乌热依,经过半年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纺织技能培训和师傅带教,已经成为东纯兴集团一名熟练的条卷挡车工。除每月4000元稳定的收入,吃饭有企业的食堂,住宿有企业提供的宿舍。她告诉记者,结婚四年来,她一直在家里围着锅台转。现在,她的工资收入成了家里较稳定的一项收入,她准备在企业“扎下根”。
  2016年5月投产的东纯兴集团,于2020年6月实现100万锭达产。企业解决就业4200多人次,仅仅毗邻的疏附县就有2200名青年实现在企业就业。像图妮沙姑丽·乌热依一样,从刚到企业工作没有交通工具,到如今700多名企业员工“夫妻双双开车把家还”已经成为常态化。
  “近年来,东纯兴集团主动承接地方县市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先后接收周边地方县乡4000余人就业,月收入3000元至5000元不等,助力2300余人脱贫致富。”凌力告诉记者,企业发展的同时,肩上也担负着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和当地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东纯兴集团在生产技术、产品研发、机械设备和单体规模上均处于全国纺织行业领先地位,成为广东产业援疆的标杆项目,也是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扬帆远行绘新篇
  作为广东省对口援疆投入资金进行项目建设的主要受益地之一,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产在城中、城在产中”的理念,统筹高质量完成好城镇总体规划,促进产业布局与城市功能区合力充分融合发展。
  如今的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打造产业转移和集聚新平台。“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援疆项目42个,投入资金10.22亿元。实施过千万元重大项目6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8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5.61亿元增加到“十三五”末的11.81亿元,年均增长22.11%。
  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对口援疆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齐头并进、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
  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肩负新使命。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当开拓奋进的改革者、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吃老本、再立新功,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实体经济日益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