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三师图木舒克市 守住耕地红线 做大稳棉稳粮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23 01:48: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崔显朝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落实水肥一体化节水降盐示范点建设,科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土地利用效益和资源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师市作为产棉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棉花产量和质量都能得到很好的保障,今年棉花种植面积105.36万亩。
  师市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干旱,土地盐碱度高。师市党委立足长远谋划,采用“干播湿出”技术种植棉花。棉田不经过冬灌和春灌的情况下,土地平整后直接播种,通过滴灌带滴水引墒,促苗早发,既节约棉田春灌用水,又达到棉花苗齐、苗壮、苗匀的生长目标。
  在五十一团唐驿镇十六连,农户阿不都·艾山家种植的80亩棉花长势喜人。他家今年是第一年使用“干播湿出”种植技术,他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一亩地省100元左右,棉花出苗率也达到95%以上。”
  今年,师市推广“干播湿出”播种面积6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6.9%。“干播湿出”棉田滴水两次,每次15—20立方米。据调查,“干播湿出”棉花出苗率整体达到90%以上,较往年提高10%左右。目前,棉田侧封土、子叶期化调全面结束。早播棉田也达到“三叶一心”,“迅猛”长势强于往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师市严格守住粮食种植面积红线,调整产业结构,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坚决完成粮食约束性目标任务,做好冬春小麦田间管理,扎实推进高产创建工作,环环紧扣推进春耕生产,牢牢掌握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
  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户种粮效益,还要提高种植技术水平,通过增产实现增收。
  5月18日,五十一团唐驿镇十八连农户吾斯曼·艾力艾沙正在自家麦地里打水施肥。今年,通过严把作物技术关,吾斯曼·艾力艾沙的春麦预计亩产增加100—150公斤,加之种植二茬青贮玉米,亩利润1000元左右。目前,五十一团唐驿镇十八连粮食种植任务已完成100%,收获期在6月中旬,收获后可复播玉米等粮食作物。
  今年,师市落实主要粮食作物和重要农产品种植面积24.6万亩,完成兵团目标任务的104%。其中春播完成16.85万亩,计划复播7.7万亩。已播花生5480亩、辣椒1.9万亩。
  为让百姓的“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师市党委早谋划早部署,转变种植结构,增加油料作物种植面积。
  五十四团兴安镇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的叶尔羌河冲积扇平原中上游。因土地沙漠化程度高,肥力不足0.1。近年来,五十四团兴安镇“削整扩平”标准化格田改造正在这片沙土地上上演。经过努力尝试、探索、实践,油莎豆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土地利用率和机械作业效率持续提高。同时,提供田间管理标准和作业条件,提高粮食产量,降低人工投入成本,不断向沙漠要发展、向沙漠要效益。
  “这种作业方式为‘沙漠变网格’、‘口’字变‘田’字,防风又固沙。”五十四团兴安镇党委副书记、团长苏涛向记者算了笔账:“经过这些年的种植,油莎豆的茎秆可以作为饲料,发展畜牧业,油莎豆可以榨油,增加团镇职工群众的收入。”
  种植油莎豆后,五十四团兴安镇土地未被风沙二次侵害,有效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持水率,降低地面温度,减少地面蒸发,区域生态小气候也发生一定的改变。
  2019年,五十四团兴安镇种植油莎豆2000亩,亩产优质新鲜饲草1000公斤左右、干草饲料175公斤,亩产干豆400公斤,总产量达到4000吨。综合计算油莎豆和油莎草两者相加每亩种植收益4175元。与种植棉花相比,每亩收益高1000元左右。与种植红枣相比,每亩收益高800元左右。
  目前,五十四团兴安镇油莎豆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2000亩增至如今的2万余亩。其中3000亩为油莎豆育种基地,也成为全国油莎豆单体面积最大的种植示范基地。
  近年来,师市在抓好稳粮、稳棉、稳油的同时,推进特色林果业种植,多元发展特色经济作物。今年完成新建果园1.2万亩,西梅、红枣、苹果、杏李、“唐王古瓜”等都成为鼓起团场职工群众“钱袋子”的抓手。
  同时,进一步压实农业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实施节本增产、提质增效措施,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