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01:11: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李静 卢荣梅 段作领 苏云比比·托合托努尔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
  近年来,犯罪分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升级,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更是层出不穷。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不仅事关老年人能否安享幸福晚年,也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和睦安宁,更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
  全国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迅速行动,一场声势浩大的针对养老诈骗防范宣传和严厉打击涉老诈骗犯罪的专项行动,在师市各团镇同步开展,开局良好,效果初显!
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兵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师市党委政法委迅速行动,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周研判、月总结”沟通协商、举报渠道互通汇总、纪法联动线索核查、涉老诈骗举报奖励等5项工作机制;统筹师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访服务、纪委举报等各类平台,开展历史线索“大梳理、大排查、大起底”。
  各单位、各团镇相关单位迅速行动,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截至目前,师市各地各单位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7600余次,现场答疑3.2万人次,在媒体平台转发兵团公告及网上“养老诈骗”骗局揭秘,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视频、图片6000余次,张贴发放宣传单11万余份、横幅3700余条,受教育群众17万余人次。
赴基层面对面 精准普法
图为 喀什垦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四十一团草湖镇养老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活动。
  “打着有高收益回报、免费体验等旗号诱骗你们体验、购买理财产品等宣传都是诈骗。”
  5月16日,喀什垦区人民检察院派出干警前往四十一团草湖镇养老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活动。
  检察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称“以房养老”等几类典型养老诈骗案例,向老年人现场讲解常见的诈骗方法及手段,提高辖区老年人的防骗能力,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图为 四十八团河东镇司法所干警耐心为老年人答疑解惑。李威 摄
  4月21日,四十八团河东镇开展以“普法助老,守护夕阳红”为主题的老年人防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各小区,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结合发生在老年人身边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向现场群众讲解什么是诈骗、如何识别诈骗、老年人预防诈骗的有效措施等内容;针对失独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50人次,提高老年人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5月7日,五十一团唐驿镇司法所组织精干力量通过入户走访、一对一的方式开展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面对面宣讲等形式,提醒老年人不听不信汇款信息,遇到诈骗活动,随时向司法所或连队(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寻求法律帮助。
  4月22日,托云牧场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阿克加尔派出所赴祥云社区开展老年人防范诈骗志愿服务活动。司法干警和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宣传、讲解民法典宣传册内容等方式,向老年群众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类型以及防范方法,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帮老年人在手机上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把手地教老人使用方法,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活动共发放电信诈骗宣传资料4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条。
普法讲座 以案释法
  5月6日,五十一团唐驿镇司法所联合团镇政法办、基层连队开展以“八大诈骗套路解释·认识诈骗·更好防诈”为主题的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讲座,50余名中老年职工群众聆听讲座。
  司法干警用平实的语言向居民介绍各类保健品诈骗的常用手段,以及如何识别诈骗、防范诈骗。通过讲述身边真实发生案例,详细阐释遇到诈骗时如何用简单实用的方法应对,告诫老年人要树立反诈意识,提高识别和防骗能力,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5月10日,东风农场司法所联合普法志愿队、社综办、派出所举办的老年人普法大讲堂开讲。第一堂讲座重点围绕老年人的赡养、财产与遗嘱、防电信诈骗、再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司法干警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教育引导老年人遇到诈骗或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如何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详细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并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骗子如何设置骗术,老年人如何识别各种骗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创新形式 寓教于乐
图为 喀什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和群众一起表演反诈情景剧 段作领 摄
  5月17日,喀什垦区人民法院将自编自导的微情景剧《老叔买药》搬进四十一团草湖镇银行服务大厅,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形象地揭露诈骗分子犯罪手法,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并精准提出防范建议。
  “咱们的情景剧剧情贴近生活,语言风趣幽默,让我们这些大爷大妈在哈哈大笑的同时,也学到反诈知识,提高了防诈警惕性。”情景剧中“大叔”的扮演者李保国说。
  干警叮嘱老年人警惕购买保健品、社保卡到期诈骗等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不点击网络不明链接、不回复来历不明手机短信,不向来历不明的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包。
  宣传干警通过发放宣传单、帮助职工群众下载防电信诈骗APP等方式,引导提醒老年人用“不论骗术怎么变,我不转账应万变”来应对五花八门的电信诈骗“套路”。
  “老年人不容易,辛苦半生享晚年。诈骗犯花样多,想尽办法来骗你。莫相信莫上当,相信科学相信法。身体不适找医院,要求转账先咨询……”5月12日,在四十二团龙口镇木华黎社区活动广场,7名退休职工围坐一团跟着司法所干警任伟学唱防范养老诈骗的顺口溜。
  连日来,四十二团龙口镇司法所改变以往宣传方式,编写老年人易懂、易传的防骗歌谣,带着老年人一起学唱,提高老年人的自我防护意识。
  此外,司法所干警还精心准备各种涉及老人诈骗方式的典型案件,通过讲述身边案例,表演“诱骗”情景剧,现场拆穿骗子常用的伎俩、手段,以点带面,引导教育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能力。
(李静 卢荣梅 段作领 苏云比比·托合托努尔 努尔加玛丽·阿勒乎吉 梅正军 付浩 姚天元 任伟 梁艳 唐努尔·热合曼 依力哈木·吐尔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