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积极开展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让科学家庭教育理念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05-23 01:0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陈冀 苗胜利 乌斯曼·艾尔肯 侯亚南 姚天元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5月9日至5月15日是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三师图木舒克市妇联、教育局、司法局上下联动,以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
  5月12日,师市妇联启动“家庭教育宣传周”和“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活动。师市妇联主席黄阁在伽师总场嘉和镇举办“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讲会。黄阁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的重点内容,讲解了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妇女能立足家庭,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传播文明家风。
  喀什垦区人民检察院“姑丽姐姐”未检工作室检察官来到伽师总场中学,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
  “家长们,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父母进入‘依法带娃’的时代。作为父母,我们‘依法带娃’之前首先要学法懂法……”兼任该校法治副校长的阿斯木姑丽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目的、立法背景及立法进程等内容,并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了司法解释,同时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让家长正确认识家庭教育工作的意义,发挥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四十五团前海镇第一小学通过开展以“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通过言传身教营造良好家庭氛围,激发孩子们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让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更热爱读书。通过评比亲子录制的40个阅读视频,倡议家长每天抽出半小时与孩子一起读书,在亲子阅读中感受亲情,体会快乐;开展线上宣传,转发家庭教育促进法重点内容、“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宣传动画片到微信群,帮助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以良好的家教、家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十九团海安镇司法所干警前往团镇中学校门口、重点路口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单,向学生家长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家长树立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让家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托云牧场司法所干警走进红军小学开展“关爱青少年 守护为明天”国际家庭日法治宣传活动。向家长发放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100余份,细致讲解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里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知识,让家长知晓更多自己在家庭教育中依法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同时,详细解答家长咨询的婚姻、生活等方面的相关法律问题,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遇事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五十一团唐驿镇司法所干警赴团镇第一小学开展以“法治宣传进校园 普法教育促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干警围绕“爸妈工作太忙没时间陪我”“我不想上培训班怎么办”等家庭中常见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讲清讲明如果父母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孩子们可以寻求司法所、妇联以及学校的帮助,来监督父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截至目前,师市各单位累计开展“传承好家风 最美家庭故事”宣讲会15场次,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20场次;围绕“母亲节”“家庭教育宣传周”,联合教育局在学校、幼儿园举办家庭亲子活动10场次;利用全国妇联“小候鸟”图书角开展亲子读书活动6场次;依托兵团巾帼暖心工程资金4万元,慰问30户困境妇女家庭、50名困境儿童,向30户家庭发放慰问物资。
(特约记者 陈冀 通讯员苗胜利 乌斯曼·艾尔肯 侯亚南 姚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