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找准切入点 聚焦关键点 把握发力点

——三师图木舒克市围绕“七项重点任务”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7 00:5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杨建国 唐志文 张伟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立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反映突出强烈的问题,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91个,已完成31个;各部门、各单位立足岗位实际,围绕兵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七项重点任务”,制定项目清单758个,现已完成382个。

  围绕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办实事。师市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细化措施,加快推进“智慧边防”“智慧小区”建设,构建师团连三级应急处置指挥体系,8月份接连破获两起大案要案,调处矛盾纠纷746起。围绕推进一流民兵建设,常态化开展“我是一个兵”“每日一操,每周一练”“半年一比武”“一年一冬训”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兵”的能力。重点从基干民兵队伍中发展党员,在基干民兵中发展党员178名,优化基干民兵结构,兵团民兵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广新疆天润唐王城乳业“企业+合作社+基地+职工群众”、唐锦纺织“家庭工坊”、华西生态“家庭兔坊”等模式,半年新增就业4200人,有劳动力的家庭全部实现“一户一就业”。组织实施师级科技计划项目37项、下达科技发展资金1060万元;获兵团科技局项目立项13项、项目资金692万元;新疆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干细胞库等高新企业在师市落户;统筹1000万元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支持科技特派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开展服务,开展科普讲座12场次,宣讲7000余人次。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实事。18名地师级领导、80个师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定点帮扶15个团场157个基层连队(街道办),落实“一线工作法”,常态开展下沉走访帮扶。师团民政部门按照“精准”原则,下足“绣花”功夫,入户核查在册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新增457名低保人员,6216人享受低保政策,发放低保金1686.2873万元;新增特困人员34人,142人享受特困供养政策,发放特困资金93.4608万元;准确核算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情况,对个案特例具体分析、仔细甄别、区别对待,229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单人全额低保政策;继续实行“渐退期”政策,为1097名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渐退期低保资金134.6853万元;为991户2181名困难职工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49.419万元,为1448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17.27万元。

  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出台《第三师就业扶持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63班次,培训9996人,新增就业5661人。四十一团草湖镇福利院设施配备齐全,土建、消防设施设备已验收合格;加快图木舒克市养老院提升改造,10个1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已建成,不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投入运营公交车8辆,开通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唐驿镇公交线路;完成干部体检4099人、全民健康体检10.7万人,为686对夫妇免费开展孕前优生检查。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累计接种超20万剂,适龄人群接种率98.94%。

  围绕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办实事。全面承接兵团下放3022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稳妥有序向开发区授权44项,团镇行政承接乡镇执法权力75项,选择性承接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力68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各窗口部门大幅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手续,突出“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实行“容缺办理”机制,最大限度地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灵活节省企业时间成本,为市场主体准入提供便利。仅8月份,新办营业执照65本,食品经营许可证33本,新办小餐饮和小食杂登记证30家,现场核查餐饮户62余户,送证照上门17本。实行帮办、代办、上门办,协助四十四团永安镇十五连农工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促进农工专业合作社提升品牌效益;规范市场主体明码标价246家。不断深化团场改革,35个集体所有制连队土地确权颁证1.34万户14.62万亩。

  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深化“以便民警务站为依托,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双联户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基层“两委”“访惠聚”工作队、警务室、党员等力量,科学划分包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服务队,上门宣讲政策、调节矛盾、解决困难等。开展“你送我检”“冷链食品安全检查”等行动,强化监管职责,筑牢食品安全底线,积极开展计量器具检定工作,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围绕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办实事。与喀什市、莎车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巴楚县等地方对接公路建设事宜,加快推进5个兵地融合终点公路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兵地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八项机制”,定期与喀什地区和克州召开联席会议;42家地方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6家医疗卫生机构与地方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对口合作协议,三师总医院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签订11个专科联盟,实现医疗卫生资源优势互补,信息、技术资源共享。三师第一中学、中心幼儿园招收地方学生比例达59%、50%,其中初中生占比达84.8%,兵地融合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