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土陶技艺馆开馆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4 00:06: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崔显朝 邵红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市民在土陶馆体验土陶器制作。

  为献礼建党百年华诞,贯彻落实文化润疆工程,6月12日,在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在唐王城遗址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暨土陶技艺馆开馆仪式,展示土陶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凝聚文物保护共识。

  活动分非遗文艺演出和非遗项目土陶实物展、图片展。参观人员进入土陶展览区,了解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和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历史,参观各种土陶器物及现代土陶烧制技艺的成果,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

  土陶馆开馆,吸引来众多市民参观,驻留欣赏。市民王语涵说:“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以后会经常带家人过来参观,并且了解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也要保护好这些遗产,让它们永久流传下去。”

  师市土陶技艺馆是在文化润疆工程和兵团事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下孕育而生,占地面积约3900平方米,分为土陶展览区、土陶体验区及传统土陶烧制区3部分。土陶体验区可满足人们参观游览、购物休闲、体验娱乐等方面的需要。传统土陶烧制区建有4座仿古土窑,并配有现代化制陶设备,能基本满足土陶爱好者的体验乐趣。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院长杨向奎说:“今天来参观土陶技艺馆,对我们下一步的培训工作有很大的启发。我们的优势在于有美术设计系及相关专业,对造型、色彩等都有比较专业的把握。我们想与民间技艺结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用发挥到更大。”

  师市土陶技艺馆作为南疆师市第一个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展馆,贯彻落实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充分体现兵团及师市党委对非遗保护开发工作的重视,为非遗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坚实平台,有利于加强师市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土陶历史文化的挖掘。

  师市党委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理念,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和具有现代价值的内容有机融合,更好地融入到各族职工群众的日常生活,进一步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公众中的影响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师市文化体育和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敏芳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凭借土陶馆这个平台,把师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各族职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真正使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能够逐步充分地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