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梦想从学习开始 事业靠本领成就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青年干部夜校学习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13 23:54: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紫东 邢凤霞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9个月来,我始终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原原本本学,在师市党委党校老师的倾情讲授中,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新时代青年干部责任重大……”6月6日,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唐驿镇副政委、工会主席穆太力普·麦麦提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青年干部夜校学习成果交流会上畅谈体会,“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我要发挥自身优势,把从夜校学习到的先进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改善居住环境,倡导‘三新生活’。”

  “师市党委青年干部夜校为每名学员提供了一个登楼远眺的平台,让我结识了学习上的伙伴、生活中的益友。”师市党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副科长万波深有感触地说道,“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自我修炼、积极投身实践,努力做一名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起磨难的年轻干部。”

  师市党委开设青年干部夜校,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关键之举,是落实兵团党委“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具体要求,是贯彻师市党委“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年”的有力举措。师市党委高度重视夜校开展情况,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学习情况汇报,并召集优秀学员进行交流座谈。师市党委组织部主动担起主责、抓好主业、当起主角,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师市各级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先进模范纷纷走进夜校课堂,传道授业解惑。师市党委党校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精心设置课程,推动夜校逐渐成为师市青年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开拓知识眼界、提升业务能力的优质学习平台,成为师市党委发现干部、选用干部的关键抓手。

  师市党委青年干部夜校于2020年9月6日开班。目前,共举办集中学习26期(每周一期),其中,今年上半年举办19期,组织专题讲座12次,开展学员论坛3次、学员领学4次、视频教学4次、交流研讨7次,举办“红歌汇”、演讲比赛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4次。夜校以其独特的“虹吸效应”,将学习对象规模从办班初期的153人扩大到现今的378人,其中,“80后”处级干部53人,“85后”科级干部325人。

课程设置上  立足形势、事业、实际所需

  在课程设置上,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事业发展实际,合理安排相关学习课程,确保在理论学习上补齐短板和弱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六个方面内容,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为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厚植各级青年干部爱国爱党爱国爱家情怀,筑牢青年干部信仰基石。突出业务能力提升,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制度,将师市各单位(部门)40余名领导干部纳入青年干部夜校“师资库”,开展相关业务讲解。师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朱大鹏以《浪潮之巅》为题带头上讲台授课;师市党委统战部、民兵办、前海街道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精心备课,结合师市实际情况,立足岗位职责为学员进行业务授课;为进一步拓宽视野,邀请疆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夜校课堂,云冈石窟研究院党委书记、历史学家张焯,兵团党委党校刘耀霞、周黎明等一批专家学者,结合自身领域跟学员进行精彩分享。突出典型示范引领,通过邀请师市先进人物、典型模范分享先进事迹,带领学员共同感悟兵团人的初心使命,践行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叶城二牧场三连党支部书记刘前东作《磨砺恒心 传承初心》专题分享,让学员感受到兵团精神的伟大;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师市扶贫办四级主任科员钱斌和四十四团永安镇六连党支部书记陈守维通过兵团卫视《叩问初心》栏目走进夜校课堂,讲述扶贫路上的心路历程,让学员在感动之余更思肩上重任。

培训方式上  立足高度、深度、广度效果

  青年干部夜校在教学培训方式上突破传统的讲授式教学,结合青年干部特点,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维度方式开展教学。利用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按照通读研读、重点深学、选学精学三个层次内容,有重点地向学员推荐书目进行自学,每月不定期召开自学成果展示交流研讨会,推动青年干部养成学习的自觉性,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目前,已向学员推荐自学书籍48本、查阅读书笔记11次,共查阅1600余本次。每周星期天为集体学习日,时间为2个小时,通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集中专题授课,不断拓宽青年学员的视野,提升工作能力。利用学与思相结合的方式,在集中学习环节,实行1.5个小时为集中上课时间、0.5小时为研讨时间“1.5+0.5”学习机制。通过对当天学习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切实加深学习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提升集中学习的成效。“书海畅想·读书会”“互动互学·我来讲”“慎独静思·我来写”等学习互动版块,受到学员普遍欢迎。利用单一性和多样性结合的方式,在授课方式上改变以往“填鸭式”的学习模式,积极探索互动式、访谈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形式。“唱红色歌曲、读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激发出学员浓厚的学习兴趣;研讨式教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和发扬兵团精神”等课程让学员打开思想的天窗,找到情感上的共鸣。

学习效果上  取得铸魂、提能、转风成果

  增强党性修养。党性教育是每名共产党员永恒的必修课,青年干部夜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结合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带领学员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兵团屯垦戍边史、师市历史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不但强化学员的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还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业务能力。结合青年干部工作实际,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型”领导干部,围绕政策理论、业务工作、创新思维、修身立志等方面内容进行讲授。学员表示,通过聆听这些“实干型”领导干部“言传身教”式的讲授,打开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能力、坚定了工作信心。推动作风转变。举办青年干部夜校以来,逐渐形成领导示范学、个人主动学、下级跟着学,以教促学、以学促干、以干督学的互动互促学习氛围。理论学习逐步务实化。形成“理论学习—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归纳总结—指导工作”的互动机制,党员干部逐步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使学习教育和推进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促进学风和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