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让“田间地头”更有奔头

——三师图木舒克市引导职工种植跟着市场走

发布时间:2021-01-13 12:23: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马雪娇 兰玲玲 奉正云 田磊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日,冬意正浓,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团场高标准农田冬小麦出苗整齐,绿油油的小麦被覆盖在瑞雪下,蓄势待发;蔬菜大棚里,冬油菜开始播种,热火朝天;果园里,已做好防冻措施的特色果树正厚积力量……职工群众结束一年劳作,正孕育着新的耕种计划。

1月7日,瑞雪覆盖下的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九连冬小麦地。近年来,团镇引导职工群众在果园套种冬小麦,拓宽致富渠道。 奉正云 摄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职工增收,强产业、补短板,科学调整种植业结构,一面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一面紧跟市场,让农业“活”起来,许多经济效益高、发展潜力大的农作物和林果新品种,在叶尔羌河畔渐次出现。
告别“五统一”,如何稳住粮食面积?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政策扶持,提升职工积极性,打好稳粮第一仗
  秋冬种是来年粮食丰收的基础。
  新年伊始,走进三师五十一团十九连,1400亩的冬小麦出苗见绿,静待风吹麦浪。该连职工努尔艾合买提·吐逊在地里查看自家冬小麦的长势。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2019年我家软籽石榴套种哈密瓜,收入近5万元。2020年年底套种了10亩冬小麦,选用优质品种,今年产量一定好。”看着出苗整齐的冬小麦,努尔艾合买提·吐逊已经盘算着第二茬种植,“等冬小麦收割后,我会抓紧时间再种上甜菜,把土地充分利用起来。”
  调整种植结构,既要稳粮,又要增收。田成方,渠相通,旱能浇,三师五十一团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职工群众种植冬小麦,待到6月收割,续种青储玉米、大白菜、萝卜等,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让职工群众实现多元增收。
  “2019年种植小麦价格好,加上农业补贴,收入可观,2020年连队建起了高标准种植基地,我将承包的地都种上了冬小麦,先把咱的饭碗端稳喽。”三师五十一团十九连群众艾海提·卡地说。
  积极作为,打好稳粮第一仗。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扎实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稳定种粮面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引导职工群众调整冬春小麦种植比例。2020年,师市种植冬小麦8.22万亩,完成兵团下达任务的106.8%。
  站在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三连地头远眺,大片冬小麦泛着绿意,有的地块才浇灌过冬水。职工群众劳作在田间地头,用心培育着一片片新绿。该连早在2020年10月中旬,就已完成约1700余亩的冬小麦播种工作。
  稳定粮食产量,让职工群众得实惠、尝甜头是关键。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三连职工冯海军说:“现在团镇大力支持我们种植冬小麦,从品种选择、播种量到播种方式,团镇都替我们精心把关。我上午收完玉米,下午冬小麦种子就拉到地头,很快就种上了。现在小麦价格稳定,补贴政策好,连秸秆都能卖上好价钱。”
  稳住“粮袋子”,要先稳住粮食种植面积,稳住职工群众种粮积极性。在各项奖补政策支持下,职工群众种植粮食作物信心十足。
改革之下,职工种什么,如何找销路?
  引导职工提质增效,精细管理,种植跟着市场走,心里更有谱
  新年伊始,在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职工阿依古丽·努尔家里,一家人正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围坐一起,协商今年的种植计划。
  “去年种了30亩棉花,价格好,销路快,今年继续种棉花,趁着冬闲,多学种植技术,努力增产提质。”阿依古丽·努尔说。
  棉花是三师图木舒克市农业的主导产业。2020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棉花种植面积约110万亩,占全师总种植面积的74.8%。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种植户管理更精心,棉花产量和品质进一步提升。
  “再不能按照老路子走了,以前种地靠团场,现在种地看市场。去年我家棉花亩产500公斤,每公斤卖到了6.6元,今年还准备种植棉花。”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群众热合曼·热西提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全面取消了“五统一”,职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职工群众不再埋头种地,而是纷纷争着提品质、看市场,处处涌动着科学备耕热潮。
  在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红枣晾晒场上,团镇二十连职工万付光正忙着将红枣装箱。他家的红枣品质好,乌鲁木齐客商一次就预定了10吨。
  红枣产业也是三师图木舒克市的重要产业和优势产业,眼下不少客商在师市洽谈订单。
  “只要品质好,根本不愁卖。我去年种了30亩红枣,收了20多吨,卖上了好价钱。以前大家都提倡高产,现在人们消费水平提高了,更看重品质。今年要继续精细化管理,不断升级品种。”万付光信心十足地说。
  科技赋能,助力红枣提质增效。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二十连从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请来了农业专家,指导职工群众合理种植、科学管理,枣农喜获丰收。
  “近几年,我们引导职工群众疏密降高,确保红枣品质进一步提升。”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二十连连长石强告诉记者。
  2020年,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种植红枣约10万亩,产量20万吨,林果业正逐渐成为团镇的支柱产业。
  记者欣喜地看到,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在市场的指引下,职工群众有针对地进行种植,降低了销售风险,提高了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地里掘金”。
如何激发农业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特色种植,提高竞争力,让土地长出一片“绿富美”
  随着苹果、冬桃、红枣陆续采收,南疆农忙基本告一段落。记者发现,今年的田野里比以往多了新意。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各团场加强信息引导和政策落实,种植结构调整势头良好。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要提高蔬菜品质,先要把地养肥。”在承包的冷棚里,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群众艾莎·吐逊为前来咨询的职工群众介绍施用农家肥的经验。
  前几年,还过着“靠天吃饭,土里刨食”日子的艾莎·吐逊,依靠种植有机蔬菜,成了连队致富能人。
  “去年光一季的辣椒和西红柿,就挣了5万多元,今年再琢磨下新技术,争取让大棚一年四季都有蔬菜。”艾莎·吐逊说。
  2020年,三师四十四团还积极引进种植万寿菊500余亩,百亩花田,既为群众拓展了新的增收渠道,又为游客提供了新的休闲旅游方式,让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实现观光农业既有美景又有“钱景”。
  “去年我承包了20亩葡萄地,套种的万寿菊长势很好,每亩地能产鲜花2600公斤,收入达到4万多元,今年我会继续种植万寿菊。”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脱贫户艾买提·艾维力算着土地账。
  时值隆冬,寒意已深。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火龙果设施农业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火龙果像红灯笼挂在仙人掌状的蔓条上,个个色泽诱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积极引进优质果品,利用温室大棚等高效设施农业进行“南果北种”。“我种植了4座大棚的火龙果,火龙果营养丰富,周围县城、连队的居民都喜欢来采摘新鲜火龙果,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将大棚种植区‘升级’为采摘乐园,发展观光旅游采摘农业。”该团镇种植户罗小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