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坚定不移在“富民兴疆”上聚焦发力

——论学习贯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2 13:2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叶尔羌报评论员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引领新疆和兵团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武器,是做好师市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在“富民兴疆”上聚焦发力,紧贴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各族职工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这是师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实现“富民兴疆”战略,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师市党委提出的“全党抓环境,重点上项目”工作思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师市发展园区经济、团场发展团场经济、连队发展集体经济、职工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三师”,在打造“先进生产力示范区”上走在前、作表率。
  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抓好科技创新,依托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孵化基地,深入开展“双创”行动,支持企业实施技术创新项目,提升信息化水平,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高“两新”产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依托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煤地、中国信科、晨光生物、前海集团等发展总部经济,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落实经济工作指挥部创新举措,加强项目的定向、精准调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三包联”制度,出台更多靶向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夯实市场主体力量。
  坚持协调发展。强化系统思维,推动城乡、区域、产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图木舒克市和各团场、园区的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努力形成各有所长、互为补充的良好局面。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推动更多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城市、团场、连队有序合理流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产业协调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优第一产业,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做强第二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第三产业,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精细化、高品质转变。
  坚持绿色发展。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好河湖长制工作,推动市区、园区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面保护天然林,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打造绿色长廊,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兵地协同治理。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工业和文旅产业,鼓励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严禁“三高”项目,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持“向沙漠要土地、向沙漠要效益”,探索发展“沙漠经济”,尽快完善达板山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以中水回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为着力点,推进园区循环经济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大格局,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建设和运营好红其拉甫、卡拉苏、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口岸物流园外贸基地,努力打造成师市货物集散、仓储物流、边贸互市、海关监管、贸易洽谈、旅游观光、商品展示的窗口。
  以开放共赢的理念主动“走出去”,聚焦“两新一重”、新基建、战略新兴产业、增资扩产、本土优势产业、项目推进落实、园区产业规划、产业转移项目、开发区建设等,多管齐下上门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重点引入关联度高、支撑力大、带动就业强的龙头企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容缺办理、先办后补机制,推行“店小二”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在师市“安全、赚钱、舒心”。
  坚持共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坚持就业优先,做好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做好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等就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全民创业,让职工群众“动起来、忙起来、走出去”,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推进健康师市建设,着力构建区域中心医院、专科医院、团场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和连队卫生室四级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围绕“净起来、美起来、好起来、强起来”的目标,全力建设幸福连队,推动“新时代新三师新生活”取得新成效。
  总之,我们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职尽责、倾情奉献,坚定不移抓好“富民兴疆”各项任务落实,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