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社局积极推行社保档案“电子化”

发布时间:2020-12-02 13:25: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菊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社局以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为目标,紧盯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靶向发力,实现社保业务办理档案实时电脑查询,为师市社保业务档案“电子化”管理工作的铺开奠定基础。
  据悉,截至目前,师市人社局社保业务档案共有文件17734件,已完成组卷20余卷;完成了文书档案(兵团发文类)50件的电子化扫描、录入和上传工作;其余纸质档案正在严格按要求进行分类和原件补传,以确保后续组卷、上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因2018、2019年社保业务纸质版档案已经装订入库,暂时还未开始拆卷补传,后期会积极完善。
  师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新采购配置专业扫描仪70台。以实现存量社保档案全部电子化为目标,采用“边经办、边收集、边电子化、边利用”的操作管理模式,按照“成熟一卷存储一卷”的原则,推进档案信息的采集、分类、传输、存储一体化。社保业务档案由业务经办过程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由被动监督向主动防范转变,由人工查阅式监管向信息网络式监管转变,大大节省业务经办时间,降低监管成本,提升了经办效率。
  社保业务电子档案一体化涉及到养老、工伤、失业等各项业务,能实时接收存储前台经办数据信息,形成业务电子档案,业务系统延伸到哪,档案管理就跟到哪,真正做到方便快捷为民服务。
  “我们一方面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流程,定期对社会保险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开展电子档案管理实务操作的培训;另一方面,安排档案管理工作专职人员到档案管理理念先进、技术成熟的相关社保经办机构学习经验,进一步提升师市社会保险档案管理水平。”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周爱玲介绍道。
  下一步,师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保护和利用档案,确保社会保险档案的完整性、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