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师市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国企党建工作座谈会

抓党建 促改革 谋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6 21:11: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李世忠 官正辞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1月25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师市党委书记、政委李震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一以贯之,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围绕将国企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创新驱动的推动者、维稳戍边的发动机、向南发展的排头兵,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更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师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贡献国企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师市国企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抓党建促改革谋发展交流发言。与会地师级领导发表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安排部署,按照师市党委“巩固改革成果,提升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制度化水平”工作要求和“保值增值、发挥作用”目标导向,在党的建设、经营管理、效益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师市国资监管企业运行企稳向好,主要指标呈积极回升态势。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是国企的根和魂,高质量党建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牢记国企“姓党、姓国、姓公”,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坚持以“党建工作年”为抓手,持续强化和巩固党建工作,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发挥国企优势,推进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畅通国企负责人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双向交流机制,不断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真正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在企业发挥作用。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改革全过程。加强《条例》学习贯彻,规范生产经营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增添动力、创优环境。加强国企民兵队伍建设,充分彰显“军”的属性,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会议要求,要强化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检验国企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加大亏损企业治亏扭亏力度,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效能。理清管好用活每一笔资产,以“破、立、降”为重点,着力加强降本增效、挖潜增效,狠抓成本费用管控。千方百计确保国企稳增长,“一企一策”,细化量化各项稳增长的工作要求和指标设定,全力推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积极适应形势发展,有效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强化区域发展理念,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会议强调,要聚焦“五权”发力,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壮大国企综合实力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以培育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到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师市领导李成盛、朱大鹏、逯禾红、张静、马金武、佘瑞元、丁新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