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坚定不移在“依法治疆”上聚焦发力

——论学习贯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6 21:08: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叶尔羌报评论员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坚持在“依法治疆”上聚焦发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履行好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维稳戍边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按照师市党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提高维稳戍边能力,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进法治化常态化反恐维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师”“法治三师”,在打造“安边固疆的稳定器”上走在前、作表率。
  要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决不给敌对势力和“三股势力”可乘之机,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持续深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加强网络舆情管控,牢牢掌握反恐怖反分裂斗争主动权。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和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活动,全面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
  要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健全完善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协调联动的维稳指挥体系,坚持行之有效的反恐维稳措施不动摇,强化兵地联动,提升维稳工作常态化、法治化水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持续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严惩、治理、联动、督办、举办处置和考评机制,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坚持专群结合、联防联控,加强网格化管理,构筑大数据支撑下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依法治边,确保边境绝对安全。
  要全力提升维稳戍边能力。坚持党管武装原则不动摇,落实党委议军会等基本制度,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军事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聚焦建设一流民兵队伍的目标,着眼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严格执行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强化民兵特别是基干民兵正规化建设,拓展兵源空间,建强专武干部队伍。持续开展好党政军警兵民企“大练兵”,常态化开展“大冬训”和“我是一个兵”“每日一操、每周一练”系列活动,真正练出“兵”的血性铁骨,练出三师人的“精气神”,切实提高民兵队伍的组织性、机动性和动员力、战斗力,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打得赢。
  要全力推进“法治三师”建设。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积极做好第二批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承接落实工作,依法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让各族职工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普法学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社会自觉崇法向善、循法而为。
  要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各层次、全方位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充分发挥连队(社区)“两委”作用,深入推进“网格+智慧小区”建设,实现力量整合、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拧紧公共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强化日常应急准备和处置演练,严防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夯实“平安三师”建设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