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北斗助力第三师图木舒克市100万亩棉花全面采收

发布时间:2020-10-23 17:41: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奉正云 肖作普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北斗导航指引下采棉机正在作业。     王俊龙 摄
  10月20日,兵团三师四十九团二十一连6号地,1000亩盛开的棉田迎来装有北斗导航的12台“大力士”。记者观察到,采棉机前端将棉絮从棉桃上勾离,脱离后的棉花被传送到积棉室。像这样的1台采棉机1小时可采收20亩棉花,相当于60名熟练拾花工1天的工作量。
  作为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之一,师市114万亩商品棉进入全面采收期。在延续往年机械化采收之外,北斗导航系统让机械化作业更“智能”。
  机械化采收带来的便利让有着17年植棉经验的张体敬深有感触:“一是省力,不用操心拾花和装花;二是降低成本,人工采摘费用每公斤2元,机采每亩140元,仅这一项1亩地就可以省下六七百元;三是不用发愁找拾花工;四是机采速度快,40亩棉花只用2小时就采完了,手摘得两三个月。”
  作为兵团大农业发展中的重要部分,师市农业工作坚持一产上水平、提升农业效益稳住人,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以科技含量高、机械化水平高和质量优在南疆地区农业中独树一帜,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今年,北斗导航系统被广泛应用到农业领域,与大型采棉机的新组合更是让兵团农业充满了智慧。采棉机只需在棉田里走上一趟,就规划好了行进路线,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实现24小时作业。
  “现在开采棉机轻松多了。坐在驾驶室里,只管看车子走得正常不正常、采头转得正常不正常、采得干净不干净,一天随便多采五六十亩地。”采棉机驾驶员马木提·吐拉克说。
  “采棉机采头精准对接棉行,直线行走,把棉花的采净率推高了3%,落花率降低了很多。”图木舒克市凯丰农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廷更表示,北斗导航系统的广泛应用,让采摘棉花这项劳心费力的体力劳动变得更加人文而智慧简单,让棉农真正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红利,得到广大棉农广泛认可和主动接受。
  今年,师市种植棉花114万亩,机采率达93%以上,采棉机保有量达106台,其中3成以上装有北斗导航系统。在新科技的支撑下,师市百万亩棉花10月初陆续进入采收阶段,预计11月10日采收工作全面结束。
  “兵团是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机械化作业正成为兵团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主流方式。”师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秦德江表示,采棉机安装北斗导航后,在年初播种的行距固定的情况下,使用北斗导航的采棉机能够做到对行采摘、精准采摘,提高了采摘质量,也提高了作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