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人工智能赋能师市教育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9 00:5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黄斌 孙天虎 段旭光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日,记者走进兵团三师五十一团第二中学看见,从AI跳远、智慧校园的互联互通,到无处不在的数字化教学设备,再到智能化的教学体系,处处展现着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在学校的精品录播室,七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石海兵正在和学生共同进行线上课堂,借助互联网教育平台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
  眼下,学校建有3间具备自动化录制、直播、点播等功能的精品录播教室,以数字化赋能打造“同步课堂”,实现远程教育,常态化与东莞市茶山中学开展“同上一堂课”,让学生远在新疆也能享受内地优质的教学资源。
  “现在学生对书法的兴趣大大提升,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大家都很喜欢。”走进智慧书法教室,浓浓的科技元素和书香气息扑面而来,书法老师阿文明借助多机位的书画教学展示台,为学生进行示范和讲解,通过人工智能笔尖跟踪技术,并结合直播软件,让学生更清楚、精准地观看老师的运笔细节。
  智能呐喊宣泄仪、VR虚拟身心训练平台、反馈正念精灵……在学校的智慧心理教室,共陈列着28种先进的互动式设备,为学生提供更加智能化、高效的心理辅导服务,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释放压力,提升心理素质。
  五十一团第二中学副校长张振宇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师队伍培养,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的实施方式,让学生在校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名单,五十一团第二中学名列其中,为推动师市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学生全面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
  师市教育局教育技术装备和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赵爱国表示:“我们将持续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案,形成可推广的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辐射带动周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深入开展,助力师市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