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援疆干部聂晓静:从此我在新疆有了牵挂

发布时间:2024-03-29 00:53: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哈尼克孜·哪斯尔 胡晓宝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援疆,是使命和责任,更是一种情怀。2023年2月,第五批安徽省援疆干部聂晓静把年迈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儿子都托付给丈夫,来到图木舒克市,被任命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副科长,投入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新环境、新领导、新同事,甚至语言不通,给聂晓静的工作开展带来诸多不便,但她从不强调客观因素,把困难当磨炼、把工作当事业,本着不等不靠的思想,时刻把完成工作任务放在第一位。
  一年来,聂晓静起草《“法润唐王城 普法在三师”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方案》《2023年度师市“一月一主题”普法活动实施方案》等八项重要工作方案,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法律明白人培训班”“返乡大学生法治大宣讲”“法治大培训”等十几场专题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深入人心。
  聂晓静说:“除了日常工作以外,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前海街道司法所组建了‘古丽执法’法治宣传小分队,原创法治节目,到社区和图木舒克市一些人群聚集的地方表演,反响非常好。”
  前海街道司法所是聂晓静这一年来蹲点服务频率最高的基层司法所。在安徽省多年的法律援助工作经历也让聂晓静把成功的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带到了新疆。
  2023年12月18日,家住五十一团唐驿镇的货车司机图松江·阿不都克里力木急匆匆地来到前海街道司法所申请法律援助。经过了解,聂晓静得知,5个月前,图松江·阿不都克里力木给五十团夏河镇一老板拉了一车肥料,但对方一直不结拉货费用。聂晓静很快跟对方通了话,并跟他讲述劳务报酬欠薪后果,对方不多时便支付了500元报酬,图松江·阿不都克里力木开心极了。
  工作之余,聂晓静积极主动为师市各族群众办实事好事,开展升级普法卡通形象系列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师市特色的普法代言人形象,进一步提升第三师普法卡通代言人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授法治课,引导学生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此外,指导专职人民调解员自编自演法治小品等法治文艺节目,在普法宣传载体上创新意出新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如今,聂晓静的援疆时间所剩不多。她说,从此以后,她的心里种下了两棵白杨树,一棵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一棵在她的心底,风吹起时,总能想起在那里工作和生活过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