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集体经济发力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兵团三师五十四团兴安镇四连

发布时间:2024-03-29 00:4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贺跃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年来,兵团三师五十四团兴安镇四连依托经济发展优势,积极拓展集体经济路径,不仅促进群众就业,带动群众增产增收,还实现连队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自2021年连队成立农业合作社以来,合作社通过建设鸡棚、鱼塘、温室大棚等设施,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2021年以来,实现盈利4.85万元,带动3户群众养鱼,户均收入2万元,温室大棚一年可产3茬蔬菜,年产量约120吨,产值约120万元。这不仅优化农业种养结构,还为群众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我们种植品种单一,销售渠道也有限。现在连队组织我们统一规划种植,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帮助我们在团镇及周边乡镇打开销路。我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生活也越过越红火。”群众董爱平告诉笔者,他目前有3个大棚,种植了辣椒、草莓、豆角、西瓜等果蔬。“通过合理安排茬口和科学管理,可以确保大棚一年四季都有蔬菜种植和收获。这样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也增加了我的收入。”董爱平自豪地说。
  在集体经济的强劲助推下,四连的设施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四连已建成50座标准化鸡棚、42亩鱼塘以及24座温室大棚,这些设施均已全面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农业生产的效益,也为团镇60余名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助力连队群众增收致富。
  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农业进步,还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近年来,四连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强化转移就业“输转”、扶持创业就业等措施,为340余名群众解决了就业,打开了通向幸福生活的大门。
  群众王爱兴原本在外地打工,听说连队发展得越来越好,便决定回来就业。目前,他在团镇油莎豆加工厂任机器操作工,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庭。他感慨地说:“以前在外面打工,虽然收入高点,但总是觉得心里不踏实。现在回连队工作,感觉更有归属感,也更有干劲。”
  近日,笔者走进团镇图木舒克市织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一排排独立小屋内传出嗡嗡的缝纫机声,翻袜、缝头、定型……四连群众张建华正坐在缝纫机前专注手头工作。由于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张建华一直没有外出工作。2021年8月,在连队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时得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便通过连队“两委”成员介绍进入唐锦“家庭工坊”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
  连队“两委”成员夏瑜说:“群众就近就业不仅能照顾到家庭还能增加收入。我们会不断创新经济发展方式,让群众共享连队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大家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农业项目、扶持创业就业……近几年,四连党支部抓住地理位置优势,精准指导、因地施策,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促进连队集体增收,还带动群众由“输血”变“造血”。
  如今的四连,房屋整齐划一、院落有序整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浓厚,连风连貌和职工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宣传栏上张贴着各种标语和公益广告,传递着文明、和谐、进步的理念,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